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物理学院 / 正文

物理学院承办第95期(总第1084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 时间:2021-10-25 点击数:


10月21日上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物理学院承办的第95期(总第108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中心校区知新楼C座702量子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坛由物理学院李洋洋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张金星教授做客讲坛,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关联电子体系对称性的人工操控”的学术讲座。

张金星教授首先提出物理学就是一门研究对称性的学科,由对称性的研究衍生出了很多的研究方向,接着介绍了复杂氧化物量子材料体系,举了钙钛矿型关联电子氧化物的结构对称性的例子。然后介绍了对称性的几种人工操作:超晶格构筑、梯度应变、表/界面化学以及动态弹性应力。在这里着重向大家介绍了超晶格构筑和梯度应变这两种人工操作,带领大家简单回顾了磁电效应的发展历史,最后,讲座在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在互动环节中,物理学院的几位老师同张金星教授就对称性的人工操作的最新进展问题进行了讨论,同时参加讲座的同学们也纷纷提出一些问题,张金星教授对这些问题进行悉心解答,大家都受益匪浅。此次学术讲座的氛围非常浓厚,使听众们对讲座内容深有体会,同时也领略到了学术的魅力。

张金星教授,1981年生,2009年获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博士学位,2009至2012年期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入职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主要研究兴趣是:原子尺度精确控制氧化物薄膜的对称性以及衍生的量子现象,探索氧化物表面与界面物理和化学功能特性。致力于探索和制备低功耗、可高密度集成的新型氧化物量子薄膜材料。共发表SCI学术论文93篇,其中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十余篇论文,论文总他引超过5000次。受邀请参加美国MRS等国际会议30多次。2013年获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支持,2016年作为首席科学家获得科技部首批重点研发计划 “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项目的资助,2018年获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卓越影响奖,2020年获硅酸盐学会微纳技术分会卓越青年讲席。

上一条:体育美育,我们一直在行...
下一条:物理学院承办第92期(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