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学院 / 正文

数学学院承办第16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6-05-27 点击数:


5月26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数学学院承办的第16期(共533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举办。数学学院2015级运筹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曲存全作了题为“复杂网络研究进展”的报告,数学学院副教授王光辉受邀担任点评嘉宾。数学学院教授吴建良、客座教授于青林以及学院运筹学专业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曲存全在报告中介绍了他复杂网络的的研究进展,围绕研究内容、研究模式、热点问题、研究体会及目前工作和研究计划五个方面展开。曲存全首先讲解了什么是复杂网络,复杂网络的研究对象包括真实存在的网络结构、基于数据的网络结构。他结合淘宝、京东等具体实例介绍了目前的研究方向。随后,他针对复杂网络的原创型和迁移型模式分别说明了相关的研究手段,并且强调解决问题的算法可能不是最优的,但是可以用好的理论工具弥补。同时,他根据部分复杂网络的图例,详细说明了复杂网络的热点方向。他认为复杂网络在静态网络、节点带属性的信息挖掘、数学理论的应用等方面有较好的研究前景。最后,曲存全谈到他研究复杂网络的一些心得体会,他提出做科研要多读、多想、多做,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加强平时积累,拓宽知识面。

王光辉结合曲存全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对曲存全在学术科研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吴建良、于青林强调做科研要加强理论基础、明确自己研究方向、重视团队合作、生活与理想结合。同学们普遍认为,这场报告研究方向新颖、理论清晰、点评独到、受益匪浅。

   

曲存全,山东大学数学学院2015级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图论与复杂网络。目前为止,发表SCI学术论文4篇,2015年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奖。

上一条:数学学院承办第19期“海...
下一条:数学学院举行2016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