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学院 / 正文

数学学院承办第19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6-06-03 点击数:


6月2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数学学院承办的第19期(共536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举办此次论坛是海右优秀博士毕业生报告月系列活动之一。数学学院2011级硕博连读研究生许文文、温隆分别就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和心得体会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数学学院纪广华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数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林尚雨主持论坛,数学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许文文首先展示了自己博士期间的相关成果,从多孔介质渗流问题的数学模型说起,对可压缩Darcy流问题给出了多点通量混合有限元方法求解的离散格式和误差分析,然后介绍了多点通量混合有限元方法的推广和应用。随后她从学习、出国、工作三个方面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相关经历和体会,强调学习计划的重要性,她认为合理的安排时间能有效提高做事效率。许文文详细分享了自己出国前准备英语应该注意的问题和细节。关于工作,她认为要把握三个基本原则:准确定位、尽早下手和积极主动,只有尽早的关注和积极主动的争取才能有更大的可能获得理想的offer。

温隆首先简单介绍了自己的学术成果和最终的就业去向,回顾了自己在硕博期间的学术经历和探索转变过程。他介绍了分组密码算法的安全性问题,对几种不同类型的分析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认为研习理论有助于自己能力的提升,将理论和应用结合起来能更好的解决问题。随后,温隆详尽的从三个角度介绍了学术研究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他认为做科研不能急于求成,否则很容易磨损热情而导致兴趣的丧失;在思考问题时不要限制自己的视角,要关注最新的研究动向;撰写论文时要注重软件工具的应用和学习。

两位博士研究生的精彩报告,赢得了现场同学的阵阵掌声,论坛现场的气氛轻松愉快。报告结束后,纪广华老师对两位主讲人的报告进行了简要点评并对高校就业和公司就业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高校就业取向的同学应该打好基础,了解最新的学术动态;公司就业取向的同学刚就业时应该选择较大的公司来积累经验和提升自身能力。最后,纪老师表达了对两位主讲人的美好祝愿,同时也勉励现场的研究生们能积极向两位博士学习,在学术上取得突破。

    

    许文文,山东大学数学学院计算数学专业2011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导师芮洪兴教授,博士期间担任2013级博士党支部支部书记,2014年至2015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赴加拿大公派交流一年。

    温隆,山东大学数学学院信息安全专业2013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博士期间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分组密码算法的安全性分析,攻读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及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7篇(2篇SCI文章,5篇国际会议论文文章EI),2014年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上一条:2016数学学院、金融研究...
下一条:数学学院承办第16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