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学院 / 正文

数学学院承办第41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6-11-01 点击数:


    10月27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数学学院承办的第41期(总第565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中心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石钟慈做客此次讲坛,并作了关于“我的数学经历”的报告。报告由数学学院副院长芮洪兴教授主持,计算数学专业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全体参加了此次讲坛。

    报告会中,石钟慈院士以时间为主轴,以故事为引导,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数学学习与研究的体会,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数学王国的追求之路。1951年,石院士从家乡宁波考上位于杭州的浙江大学数学系。1952年秋天,全国院校调整,他来到复旦大学读二年级。此时的复旦大学结集了华东地区最好的数学师资力量,享有江南第一学府之称。大学毕业后,石院士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数学所工作。只是他不能再继续他的函数论研究了,而要进入当时谁都不知晓的专业——计算数学。1956年,石院士被派往苏联学习计算数学。在苏联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学习四年之后,他认为这时候才算对计算数学有了认识。石院士指出,很多数学算式虽然可以用计算机算出结果来,但结果太粗略单一,没有很大价值性;而在计算数学中,相关算法不仅可以将结果算出来,而且还可以推导出过程,增加了结果的说服力。他表示,1956年到1960年是自己最愉快的学习时光,不仅在学术方面发表了3篇论文,同时也参加了文娱方面的音乐、美术展等,交了很多苏联朋友。最后,石院士将毛主席的话送给大家,“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希望大家在求学的道路上能勇往直前,坚持不懈。

    互动环节中,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和就自己在数学学习过程中的困惑纷纷发言,石院士释疑解难,让大家对于相关研究领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开阔了学术视野。

    此次“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的举办,使同学们对计算数学的发展过程有了深刻了解,认识到艰苦奋斗是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对所学的热爱是取得成功的奠基之石。同时活跃了学院的学术文化气氛,拉近了专家学者与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和探讨的距离,促进了各院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与融合,为学院师生了解学科前沿知识、开阔学术视野提供了便利途径。

 

    石钟慈,中国科学院院院士。曾任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主任、计算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所所长和“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计算数学会理事长。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理学部院士。石钟慈院士专长于微分方程数值解,在有限元方法的理论和应用中做出了重要贡献。从事有限元的理论研究和应用,首创的样条有限元被广泛应用于实际计算并引发了大量后继工作:研究非协调元的收敛性,证明国际上流行的一种检验方法及非必要也不充分,并提出新的差别准则,发现非协调元的一系列奇特的错项收敛性质,从理论上证实早期工程计算机中观察到的现象,分析并证明多种在应用上极有价值的非协调元的收敛性,奠定了理论基础。

上一条:数学学院挺进研究生篮球...
下一条:第十三届研究生男子篮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