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学院 / 正文

数学学院承办第21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7-05-22 点击数:


519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数学学院承办的第21期(总585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举办,此次论坛是“海右”优秀博士毕业生报告月系列活动之一。数学学院2013级博士研究生程红玉与2014级博士研究生付京成分别就其读博的心得体会以及交叉学科论文的写作方法与技巧同大家进行了交流,数学学院副教授纪广华担任点评嘉宾,数学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始,程红玉就学习、工作以及生活三个方面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相关经历和体会。首先,她强调研究生期间学习的重要性,她认为要合理统筹好自己的学习时间,专注学术科研。随后,她以自己找工作的亲身经历启发我们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准确定位,积极主动。找工作一年一个形势,时刻都会发生变化,只有尽早的关注和积极主动的争取才能有更大的可能获得理想的offer。关于生活,她认为每个人在生活中总会遇到一些挫折和打击,要具有阿Q精神,学会自我调配,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式减压。

付京成从研会工作经历、直博经历、国外交流经历以及工作实习建议四个层面简单回顾了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他认为学习科研要学会坚持,不忘初心;而在学习之余,研会的学生工作则成为他研究生阶段一幅浓墨重彩的画卷;当谈到国外的一年生活,他认为不仅让他丰富了科研知识,还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对于工作实习,他指出要不畏困难,敢于尝试,投简历面要广一些。最后付京成从三个角度详细介绍了数学交叉学科科研论文的写作方法和技巧:对于写作方法首先需要看高质量的文献,提出自己的想法,进而通过编程将自己的想法实现;对于写作技巧,他认为在交叉学科应用类的文章中,第一步做矢量图是最重要的,接着可以进行模型构建,对真实数据进行数值模拟,最后指出文章的语言需要通俗易懂。

两位博士研究生的精彩报告,赢得了现场同学的阵阵掌声,论坛现场的气氛轻松愉快。报告结束后,纪广华老师对两位主讲人的报告进行了简要点评并对高校就业和公司就业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同时也勉励现场的研究生们能积极向两位博士学习,在学术上取得突破。

 

程红玉,数学学院2013级基础数学专业博士研究生,2017年山东省省优秀毕业生获得者。

付京成,2014级数学学院博士研究生,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研究方向为图论与复杂网络。研究生期间发表学术论文五篇,2016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7年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20159月至20169月于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联合培养一年,从事复杂网络与机器学习的研究与学习。

 

 

上一条:数学学院召开研究生党员大会
下一条:数学学院举办2017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