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学院 / 正文

袁亚湘院士来山东大学数学学院交流指导并为中学生作科普报告

作者: 时间:2023-04-25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传播科学知识,推动科普工作走深走实,2023年4月15日,数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来访山东大学数学学院交流指导,走进山东大学附属中学作数学科普报告。山东大学副校长、数学学院院长吴臻主持活动。


座谈交流会上,与会嘉宾和领导老师围绕加强基础研究,提高高水平数学学科人才培养质量展开热烈讨论。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工作方面袁院士给与诸多有益的建议。他指出,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兴趣导向,投入优质师资进行指导,并提供高层次的科研平台和更多的发展机会;积极推进科教融合,践行协同育人,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科普报告会上,袁院士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丰富有趣的事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从“美”、“真”、“趣”、“难”、“慧”五个方面介绍了数学的特点,并向同学们展示了数学在国家发展中的广泛应用和重要地位,激发了大家对数学的兴趣和关注。在进行科普的同时,还不时点出数学知识中蕴藏着的人生哲理,激励同学们不断思考,追求进步。讲座结束后,袁院士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解答了同学们对于计算机辅助证明、对数学的兴趣培养等方面的疑惑。鼓励学生们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不断思考,探索知识背后的逻辑,树立数学思想,探寻数学之美。袁院士诚挚的话语、风趣的表达极大地鼓舞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主讲人:袁亚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美国数学会首届会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伦敦数学会荣誉会员。现任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主要研究非线性最优化计算方法,在信赖域法、拟牛顿法、非线性共轭梯度法、子空间方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一条:数学学院举办“春之初启...
下一条:数学学院承办第17期(总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