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学学院 / 正文

数学学院承办第17期(总780期)海右论坛

作者: 时间:2022-06-08 点击数:


2022年6月5日上午9时至11时,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数学学院承办的研究生特色学术品牌活动,第17期(总780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于线上腾讯会议举行,此次论坛邀请了2022届优秀博士毕业生迟晓庆作报告,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非牛顿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国家重点学科“应用数学”学科带头人蒋晓芸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本次论坛。

迟晓庆首先作了题为“分数阶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法及其在磁流体力学中的应用”的报告。主要针对几类分数阶偏微分方程求解问题建立了高效的数值求解格式,并给出稳定性和收敛性分析。结合实验热流数据,生动地阐述了布谷鸟搜索CS算法,解决了煤层气吸附热传递过程的时间分数阶热传导模型的参数估计问题。此外建立准确刻画磁流体动力学演化过程的分数阶耦合模型,成功模拟了实际磁流体非定常流动与传热现象。同时介绍了一种磁流体数值模拟中更高效的新颖算法。随后,迟晓庆根据目前的研究现状结合参与国际会议的思考,谈了数值方法在磁流体力学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蒋晓芸教授结合主讲人的报告提出了一串独到、新颖的问题,为后续更加深入的研究提供了一定的思路,引发在场同学的深入思考。与此同时,线上及线下听众踊跃发言,彼此之间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与交流。

最后主持人对此次报告进行了总结,蒋老师提出了自己对该论坛的看法与理解,告诫同学们在学术问题上要保持谦虚和严谨的态度,并鼓励青年学子们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这场报告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内容详实,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点评独到,发人深省,让大家受益匪浅。

迟晓庆,数学学院2019级应用数学专业博士生,师从蒋晓芸教授,主要进行分数阶微积分理论的研究。在校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正式发表SCI论文3篇;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一等奖、博士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1项。




上一条:袁亚湘院士来山东大学数...
下一条:数学学院开展“导学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