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文化学院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第3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王立新,跨国史的兴起与世界近现代史的重新书写

作者:ygb 时间:2015-11-12 点击数:


20151110日上午9时,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第34(总第508)“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1106举行。北京大学王立新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跨国史的兴起与世界近现代史的重新书写”。讲坛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家峰教授主持。

王教授首先讲到全球化浪潮下民族国家史学的危机,包括研究领域的狭隘和局限、狭隘的民族主义立场、强调本国历史经验的特殊性而忽视了国家间的相互影响和相互依赖,他认为这些危机有碍于对历史真相的探求和对全球化时代的理解。之后,王教授介绍了跨国史和国际关系史在主体、研究题材范围以及研究材料应用方面的不同之处,他提到:“全球史只能依赖二手材料,很难进行原始研究,跨国史则要使用一手材料”,二者有着明显的区别。

谈及跨国史研究的重要意义时,王教授强调,跨国史作为一种新的研究视角和方法,改变了民族国家史学的面貌;他用翔实的案例列举了跨国史研究在思想文化、社会政治、经济、宗教、人权运动、跨国事态、体育等众多研究领域的应用;同时鼓励青年学者从跨国史角度重新审视20世纪的世界史。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提问发言,王教授一一给以了耐心详细的解答,大家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主题新颖,内容详实,条理清晰,开阔了在场师生的学术视野,引发了大家对旧问题的新思考,丰富了历史学研究的题材,创新了看待跨国史的视角,刘家峰教授也在最后的总结中提倡青年学者要勇于创新研究方式,用全球史和跨国史的视角和方法来重新审视中国史与世界史。

 

嘉宾简介:王立新,南开大学历史学博士,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美国对外关系史、中美关系史、国际史、基督教在华传教史。代表著作:《踌躇的霸权:美国崛起后的身份困惑与秩序追求(1913-1945)》、《意识形态与美国外交政策――以20世纪美国对华政策为个案的研究》、《美国传教士与晚清中国现代化》等。

上一条:交响中国梦,共谱山大情...
下一条:花样年华,舞动青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