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文化学院 / 正文

“青年说,说青年;忆往昔,话未来”——历史文化学院“青年说”优秀校友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作者:ygb 时间:2015-12-07 点击数:


126日上午,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第一届“青年说”优秀校友经验分享会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1106准时举行。此次分享会是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会品牌活动“青年说”的第一届,荣幸邀请到已毕业的四位不同专业、不同去向的优秀学子作为嘉宾交流分享经验。此次分享会由2015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研究生万燕蓉主持,研究生辅导员曹明明和众多在校学子参加了交流会。

关于求职的问题总是大家最为关心的。世界史硕士李铁目前就职于大众日报,对此他表示,新闻职业人员多数是历史学出身,并不存在专业限制问题;他建议,就业要充分考虑现实因素,在纸媒逐渐衰弱的今天,进入党报系统实现自己的新闻梦想是个不错的选择。而已晋升为中国科技馆人力资源部HR的陈洁则分享了自称“血泪史”的求职经历,她提到在求职时一定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求职的过程是个不断挖掘和成长的过程,每一个人都必须在这个现实中获得力量、不断前进。就职于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的国健则以国考申论为例向大家说明在求职过程中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重要性。

研究生就读期间,学术成果总是绕不开的话题。江林泽谈到了积累的重要性,他认为,多动笔、多思考、多与导师交流沟通是做好学术的基本;陈洁谈及自己的学术经历也是颇有感慨,但一定要勇于尝试,真正的好论文是修改出来的,而不是一蹴而就的,她还建议广大研究生在明确自身发展方向的基础上做好个人规划。关于读博的问题,最具有发言权的江林泽回忆了本科和硕士时的往事,鼓励大家勇于突破自我,但任何选择都必须保持谨慎。

四位校友在研究生期间或多或少都有学生工作、举办活动的经历,谈及最让人崩溃的事情,都纷纷表示参与人数最让人尴尬。虽然如此,他们还是鼓励大家多多参与活动,既能丰富阅历,又能提升能力,可谓“一举多得”。四位校友都表示山东大学在学子求职就业时总是“一块拿得出手的招牌”,平时多参与活动、多与人交流,积蓄力量、增强能力,一定会有好的发展前途。在提问环节,四位校友分别就读书笔记的作用、如何培养能力以及历史专业就业建议等作出了回答。

此次“青年说”的成功举办,既为四位优秀校友的经验分享和经历交流提供了平台,也为在读学子们的未来规划提供了参考,真正做到“聚焦优秀学子,定位青春岁月,畅谈往昔未来,展现历史风采”!

 

    校友简介:

    国健,2011级档案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文档部。

    陈洁,2011级档案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中国科学院人力资源部。

    李铁,2011级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大众日报行业新闻中心。

    江林泽,2012级中国史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

 

上一条:稷下盛会,历史争鸣:历...
下一条:交响中国梦,共谱山大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