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文化学院 / 正文

稷下盛会,历史争鸣:历史文化学院举办第二届“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5-12-14 点击数:


121213日,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二届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本次论坛以全球史视野下的中国为主题,由名师讲座与学术研讨等形式组成。邀请来自两校的5位教授及16位研究生同学参与其中。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寡闻

12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张越教授作了题为是学术探析还是现实诉求?——‘五朵金花问题再审视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屈宁副教授主持。张越教授阐释了五朵金花的具体含义及史学渊源,并对五个问题的发展脉络进行梳理。第一,他将古史分期问题喻为五朵金花之花冠,称之为中国历史研究的基本理论问题。第二,资本主义萌芽问题和封建土地所有制问题孕育于古史分期问题,而花开结果于各自领域。第三,通过农民战争问题从分外夺目发展到无人问津这一现象,他提醒史学工作者应客观对待学术研究。第四,汉民族形成问题在改革开放后逐渐上升为最具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的重大问题。

12日晚,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孙圣民教授受邀作国内经济史研究中经济学范式应用的现状、困惑与思考主题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家峰教授主持。孙教授首先从参考文献、论文作者个体特征、论文及作者合作情况等7个方面介绍国内经济史研究中经济学范式的使用现状。随后讲述国内经济史研究中运用经济学范式的滞后问题,建议历史学研究者在大胆借鉴经济学研究范式的同时,不要忽略历史学研究本身的特征和优势;并提出推动国内经济史发展的可行路径在于经济学和历史学彼此尊重、相互借鉴,通力合作、共同进步。

如切如磋 如琢如磨

  12日下午,论坛举行第一场分组讨论会议,张越教授和历史文化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尚胜教授担任评议人,山东大学校友、北京师范大学2015级博士生江林泽主持讨论会。会议主要探讨历史中的外交、宗教、教育问题,共有两院8位同学发言。所发表论文视角新颖,如透过《热河日记》了解满族形象嬗变过程;选题独特,如分析宋代商人的政治角色来研究其社会地位;史料充足,如用丰富材料还原壬辰战争爆发前夕倭情传递与明朝政府应对的动态过程;研究方法科学,如以战争为切入点,探析唐高祖、唐太宗、唐高宗在位期间对外政策的变化。两位教授还建议同学们从小角度选题,通过深入挖掘和分析,充实文章内容,避免论证单薄。

13日上午,论坛举行第二场分组讨论会议,刘家峰教授和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徐畅教授担任评议人,山东大学2014级研究生王少辉主持讨论会。会议主题涵盖历史中的社会、外交与经济,8位同学作了精彩的论文发表。论文既有抗战教育史的深度思考,又有华北乡村宗族生态的具体考察;既有通过小刀会起义探讨上海西人心态变化,又有中晚唐与斯图亚特王朝税法的中西对比;既有文化霸权的思辨,又有国家利益的考量。两位评议教授称赞论文普遍具有严谨的逻辑和扎实的理论,此外,还从论文写作规范和史料搜集整理等方面提出切实指导。

浩渺行无极 扬帆但信风

20135月,第一届山大-北师大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山大举行,开创了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会与省外院校历史学科交流的先河。20158月,山东大学成功承办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并以此为契机筹划成立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中心,山东大学亦提出文史复兴的宏伟计划。在此背景下举行的第二届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是对当下史学主流问题的回应,也是促进优秀青年史学研究者学术水平提高的互动平台,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都是中国史学界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的学术重镇,青年史学研究者们在这个平台上集思广益,博采众长,营造出深厚浓郁的学术氛围,必将为两校历史学科的发展注入新鲜活力。历史学需要更多的现实关怀,青年学子的求索之路必将更加宽广。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召开研究生...
下一条:“青年说,说青年;忆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