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文化学院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第58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6-12-05 点击数:


 2016123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第58(总第582)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1106举行。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胡宝华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日本近年对中国古代出版文化的研究”。本次讲坛由历史文化学院刘玉峰教授主持,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胡教授主要谈了近年日本学界具有代表性四部关于中国古代出版文化的著作。第一部是名古屋大学教授井上进先生的《中国出版文化史》,于2002年在名古屋大学出版会出版。第二部书是东京大学教授大木康先生的《明末江南的出版文化》,于2004年由研文出版社出版。这部书的作者大木康教授多年研究冯梦龙,由此关注到晚明文学的最大特点,即俗文学的隆盛。第三部书是京都大学青年学者宫纪子女士的《元代的出版文化》,于2006年由名古屋大学出版会出版,共五十余万字。这部书以历史文献为线索引出元代出版的问题。最后一部书是中砂明德先生的《中国近世的福建人士大夫于出版人》,此书于2012年由名古屋大学出版会出版。这部书最大的特点是它的研究视角,以福建为的出版文化为中心,游离于权力边缘的福建士大夫为载体,以整个官僚社会的教科书为落点,这个视角在现在是独一无二的。在列举完四部著作之后,胡宝华教授谈及了自己在日本留学的经历以及日本高校严格的学术训练,鼓励同学们多出去走一走,多借鉴。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京都学派”与“东京学派”,日本学者研究中国古代史的视角和心态等问题与胡宝华教授进行了探讨。

刘玉峰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说,胡教授这次的讲座很有启发性,在史学研究中,外语是非常重要的工具,训诂学更是研究者需要掌握的重要技能,希望同学们能严格训练自己。同时他也勉励同学们有机会就去国外的高校多多学习、借鉴。

上一条:山东大学全球史与跨国史...
下一条:第一届“山东大学—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