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文化学院 / 正文

山东大学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院承办第二届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7-01-16 点击数:


201718日至9日,第二届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此次论坛由山东大学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院主办,以“全球史:为何做、怎么做、做什么?”为主题。来自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富尔顿分校、爱荷华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东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团结香港基金会中华学社、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云南大学、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等院校,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报》、科学出版社等机构的70多名专家与师生参会。

8日上午,论坛举行开幕式。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教授,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山东大学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院院长李中清教授分别致辞。方辉教授代表学院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历史文化学院整合全球史研究资源的最新成果,期望通过论坛促进全球史视野下中国史的研究。李中清教授结合西方历史学研究现状,强调了中国史纳入全球史研究的重要性,认为此次会议将对历史学科未来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开幕式由山大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家峰教授主持。

论坛分八场会议,就全球史涉及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宗教等诸多方面深入讨论,对全球史与跨国史理论探索与实践研究的相关问题提出系统意见和建议。论坛上,与会专家既有气势宏阔的理论洞见,也有细致扎实的个案研究,其视野之开阔、选题之新颖、史料之丰富,讨论之热烈都堪称典范,为全球史研究带来了一股新风。论坛最后的圆桌会议由李伯重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自由讨论,到场旁听的学生也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一一向学者请教。闭幕式上,李中清教授和刘家峰教授作总结发言,希望能够将本次论坛发表内容集结成册,推动全球史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发展,论坛在热烈愉快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山东大学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院成立于20166月,同时举行第一届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论坛,深化了山东大学与海内外研究机构在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领域的合作交流。研究院在研究理念上强调打破中国史与世界史之间原有的传统学科界限,以全球史和跨国史的问题意识和方法来推进传统的中国史与世界史研究。在此背景下召开的第二届全球史与跨国史研究论坛,继承了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精神与遗产,涵盖议题广泛全面,讨论内容新颖深刻。此次论坛,既是对全球视野下中国史研究问题的回应,也是海内外学者研讨互动的高端平台,并在整合校内外学术资源,探索灵活多样的人才培养体制,提升历史学科国际化水平,推进山东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等诸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上一条:卓新平教做客历史文化学...
下一条: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第5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