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王俊菊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师说讲堂”

作者: 时间:2023-03-24 点击数:


3月8日晚,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应邀主讲外国语学院2023年第一期“师说讲堂”,进行了主题为“外语专业研究生如何提高学术研究能力”的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华、研究生辅导员张新苑出席本次活动。

讲座中,王俊菊教授首先以自身经历和求学路上的经验教训为同学们研究生阶段的科研能力提升提出建议,指导同学们如何制定明确的学习计划,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然后她从师资力量、学科建设、学术资源以及学院过往成绩方面帮助大家树立外院自信,希望同学们尽快定位科研人新身份,快乐地学习和生活。


对外语专业研究生如何提高学术研究能力,王俊菊教授从专业定位、学术认知、学术文献、论文写作等多方面进行分析。她指出,外语专业学生在学好外语的同时,更要用好外语;要正确认识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树立跨学科研究的意识;研究切勿自我设限,应当充分了解学术前沿,寻找、制定自身学术方向,努力做到将不同领域的知识融会贯通。她建议同学们要学会选期刊、读期刊,懂得甄别文章的优劣;在阅读文献时,要培养自己的判断能力,带着批判的眼光归纳总结,吸收文章的精华,实现个人文献能力的提升。同时,她从大局角度出发,殷切盼望同学们要做有家国情怀、专业本领和全球视野的外语人,在讲座的最后,王俊菊教授对师生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外国语学院“师说讲堂”是面向研究生群体开展的学术品牌活动,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与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与分享,旨在提高同学们的科研学术能力,为同学们带来专业性的学术指导。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生动详实,主讲人王俊菊教授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全面介绍了学术研究的相关经验和具体方法。王俊菊教授的求学精神鼓舞着全体同学,激发同学们的学术热情,引领同学开展学术研究。

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2022级英语笔译专业硕士研究生宋俊主持,来自校内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一名博士研究...
下一条: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