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一名博士研究生荣获山东大学2022年度校长奖

作者: 时间:2023-03-25 点击数:


山东大学2022年度研究生校长奖获奖名单近日公布。外国语学院博士研究生刘额尔德木吐凭借扎实的学术基础,突出的学术科研成果和出众的综合素质获此殊荣。

刘额尔德木吐,外国语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师从王俊菊教授,研究方向为二语习得。目前主要研究心理构念(如坚毅,情绪和动机等)对二语习得产生的影响。现以第一作者在SSCI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ultilingualism(SSCI Q1), Journal of Multilingual and Multicultural Development (SSCI Q2) 和Frontiers in Psychology (SSCI Q1) 发表了四篇学术论文,其中一篇已被引用23次。荣获校长奖、国家奖学金(2次),2021年度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年会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等荣誉。

刘额尔德木吐注重理论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自主探究能力。为了深入理解普通语言学理论体系与知识之间的联系,手绘了将近两百多页的思维导图,把理论大部头书通读多遍,夯实了自己的理论基础。此外,大量阅读最新发表的文献以找到最新的研究方法和研究空白。当明确主攻定量研究后,利用各种渠道学习数据分析软件,例如,SPSS、 AMOS和Mplus等软件,系统掌握具体的研究方法,并把学到的最新研究方法应用于自己的研究中,包括双因子模型和潜剖面分析等。他结合本人四语,即蒙语,汉语,英语,法语的语言学习经历和最前沿的研究热点和空白,明确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与不断鼓励下,一步步熟悉学术论文写作,逐步培养独立科研能力,获得了出色的科研成果。目前的研究,交叉心理学和语言学,围绕坚毅、动机、情绪和成绩之间的关系展开研究。首次提出了两种情绪作为坚毅和成绩的中介模型,并通过该模型,更好地诠释了坚毅和两种情绪的交互作用及其对英语成绩的影响。首次使用双因子模型证实了外语坚毅量表在中国外语学习者的效度,并为后续研究提供了一个能在国内受试中使用的坚毅量表以及验证信效度的更前沿的方法。首次考察了外语坚毅的性别不变性与外语坚毅对成绩的持久影响。每一个研究创新点背后是他敢于尝试,勇于探究,乐于实践的学术初心。相信他的努力将不断激励着自己和身边人,向更高更远目标砥砺前行。

校长奖是山东大学授予在校学生的最高荣誉,用于奖励具有优秀的道德品质、出众的学业成绩和科研水平、健康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综合素质全面的学生。获奖学生经学院评审推荐并参加学校答辩差额产生。

外国语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以培养具有良好研究品质,深厚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外语学术人才为重要使命,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制定完备的奖励体系,优化研究生综合评价,以榜样引领方向,引导和鼓励外院学子见贤思齐,勇攀学术高峰。今后,我院将不断总结经验,再接再厉,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开展学习贯彻...
下一条: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