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多措并举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3-02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支部党建工作,多措并举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

党的二十大会议召开后,学院第一时间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党团工作汇报会议,各硕博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参会人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汇报学习心得体会,并就各支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工作提出设想。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华就“为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怎样才能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总结讲话,勉励各支部负责人充分发挥外语专业优势,立足专业实践需要,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加强与教工党支部、团支部之间的交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形成支部品牌特色,积极参与导学思政活动,加强支部组织建设。

会后,各研究生党支部积极行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充分调研本支部党员学习情况的基础上多形式、多路径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

“集体领学+个人自学”深入研讨

各研究生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考虑到研究生学习生活特点,采用“集体领学+个人自学”的方式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进行深入学习和交流探讨。

小语种学硕与国别区域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构建中国话语体系”为主题,开展“加强国际传播,构建中国话语体系”专题学习会,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曲明军,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郎剑锋出席会议,学院教师党员代表刘洪东、刘华、董记华、马蕾等以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联学共建的方式一同参加。会议聚焦文化建设,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多语种重点,并就研究生教育管理、学习科研、校园生活、服务保障等方面工作进行调研交流。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共同收看党的二十大会议直播,转发学习资料辅助党员自学,并定期在支部大会上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将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学科方向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了解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时代背景和精神内涵,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健康中国战略”,体悟语言与健康的关系,讨论作为语言学专业的同学如何用自身的责任与担当投身于健康中国的事业。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多渠道开展“云学习”,鼓励党员学中思,思中悟,定期在支部党员大会上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探讨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同时,通过播放视频,使党员从文化、经济、乡村振兴等视角,有效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等党的二十大关键词,在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的基础上,联系实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理论学习+特色活动”以赛促学

为增强学生党员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党支部在学通弄懂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工夫,以“理论学习+特色活动”的形式举办党史知识竞赛、解读红色经典。

小语种专硕党支部举办“云观影、学党史、悟思想”系列观影活动,以经典红色电影为学习素材,为广大学生推介优秀经典电影,讲解电影中的党史知识故事;组织“经典共读、思想同悟”系列阅读活动以政治经济、外交政策、科教文化、社会民生四方面的经典论著为依托,深入挖掘书籍中体现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相关党史知识、历史故事等,进行经典书目推介导读。英语笔译党支部、英语口译与翻译学硕士党支部开展深入合作,共同举办“声动讲述中国故事”配音大赛,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宗旨,号召外语学子将专业学习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相结合,为中国外宣相关素材进行多语种配音。此外,各支部积极响应校党委组织部的号召,鼓励支部内党员积极参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知识答题活动”,强化知识学习,深化内涵理解,拓宽自身视野。

“红色宣讲+专项实践”打造品牌

为加强党建带团建,带动全体学生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充分发挥青年学子朋辈宣讲的优势和作用,学院选拔优秀学生骨干组建“青音”宣讲团,与各研究生党支部合作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宣讲实践活动。

“以文弘声,以文铸魂——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主题宣讲会回顾了党的二十大会议概况,着重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华文化的重要论述,介绍了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现状,并为增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影响力提出“外语人”的可行性建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勇担青年责任”主题宣讲会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实现现代化所做的实践和探索,详细介绍中国式现代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并邀请研究生党员标兵吕鹏飞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分享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体会,号召青年党员勇担责任。“激发思想共鸣,汇聚精神力量”主题交流会面向圣彼得堡各高校的中国留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海外学子增强文化自信,学成归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多元文明并置,古今文明相通”主题交流活动面向俄罗斯籍学生,传播中国优秀传统节日及习俗,以实际行动为搭建中外友好沟通桥梁,增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影响力贡献力量。

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党建在育人工作中的引领作用,积极搭建研究生与教工党支部的联学共建平台,切实构建联学机制,发挥研究生党员和学生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院研究生培养的全方位、全过程中。未来,学院将继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全体研究生党员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开...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行研究生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