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行研究生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作者: 时间:2023-02-18 点击数:


2月1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研究生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党委副书记刘华,研究生管理科冯燕、尤玉辉,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张新苑、李雪倩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辅导员张新苑主持,学院全体硕博研究生参加。

会议伊始,马文总结过去一年学院取得的成绩,对全体研究生提出了学习与科研要求。第一,要认真对待课堂,珍惜学生生活,做好学习规划,提升科研能力。第二,面对人工智能的挑战,要提高专业技能,重视语言文化的学习,积极参加实践项目。第三,要提高论文质量,与导师密切沟通,做好论文修改工作,尤其关注学术论文规范和学术道德问题;博士生要加强学术创新成果产出,遵守学术论文撰写规范。马文还向同学们提出一些期望,他鼓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不断追求卓越;要心怀天下,培养家国情怀,树立人文精神,以勤勉的态度完成学习生活。马文指出,面对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及现存的“卡脖子”问题,人文学科也需做出创新性研究成果。为此同学们要培养创造性思维,关注前沿领域,面向历史,面向未来。最后,他祝愿同学们轻装上阵,树立信心,以崭新面貌迎接新学期。


刘华讲解了新形势下的疫情防控要求,在研究生学习、生活和就业上为同学们提供了三点建议。第一,介绍了目前的返校情况、新冠病毒“乙类乙管”的相关要求及青年学生的注意事项。她表示,“乙类乙管”并非不管,青年学生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履行好自我健康第一责任人责任。她对山东大学“健康驿站”进行了介绍,其中包含驿站的感染者接收标准、驿站管理流程等方面,同学们可按照规定在必要时前往驿站接受医疗服务。第二,希望同学们要珍惜正常校园生活,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全面提升学业水平。本学期学院将重点围绕研究生学术能力提升、出国交流访问和丰富学生文体活动等方面开展工作。第三,希望同学们关注就业。在会上,刘华通报了2022届毕业生整体就业情况,分析了研究生就业工作中的问题,希望同学们树立积极健康的就业观,抓住春季招聘黄金期。介绍了学院在推动就业工作的思路和举措,表示学院将全力为学生就业开拓渠道。最后,她祝愿同学们在新学期拥有新梦想、展开新追求。

尤玉辉对研究生管理科新学期的工作进行了说明,她讲解了新学期注册、课程确认、海外学分、专业实习等环节的工作要求,提醒同学们认真对待论文开题和答辩,遇到问题及时和研究生管理科老师联系。张新苑就开学报到、健康监测、出入管理、行为规范、毕业签约等方面进行讲解,提醒同学们遵守学校规定,并祝愿同学们新学期全力以赴,实现自己的目标。

本次开学第一课对研究生学习科研、实习就业、身心健康等各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为外国语学院硕博研究生迎接新学期进入新状态,展开学习研究生活提供有效指导,为学院新学期工作扎实推进奠定重要基础。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青音”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