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2022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暨年级会、研究生会纳新宣讲会

作者: 时间:2022-09-08 点击数:


9月7日上午,外国语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举行了2022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华,研究生管理科冯燕、尤玉辉,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张新苑、李雪倩以及第21届研究生会主席团、部长团和2021级年级会主席团出席本次会议。本次见面会由研究生辅导员李雪倩主持,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会。

见面会伊始,李雪倩对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老师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2022级全体新生表示欢迎。随后,刘华与全体新生进行交流。她首先强调了研究生教育定位的重要性,在全国教育大会“四个服务”与“九个坚持”的背景下,同学们应了解党和国家的需要,明确自身定位,在研究生阶段根据国家需求,进行专业性和创新性学习,成长为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高端外语人才。在思想认识上,她建议同学们要进行升维认知,提升思想境界,培养批判思维能力、世界公民意识和叙事想象力;同时要进行降维认知,认清高等教育普及化和毕业与就业的现实格局;树立底线思维,坚守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最后,她向全体新生表达了诚挚的祝福。

接着,冯燕介绍了学院研究生管理科的基本工作,强调了研究生招生、培养与毕业环节中的重点事宜,并对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提醒。尤玉辉介绍了线上授课、课程确认等重点工作情况,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课表和选课方面的疑问,并提醒同学们修改个人培养方案的流程。

接下来,张新苑介绍了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的辅导员及工作内容,之后结合案例对底线要求、时间观念进行了详细解读与指导,介绍了研究生常用的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请假销假流程、住宿管理规定等工作要求进行了细致讲解。随后,李雪倩就研究生能力培养、底线意识和身份转变提出了要求,并介绍了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和2022级研究生手册电子书。

最后,年级会和研究生会分别进行了纳新宣讲。2021级年级会分管主席焦涵介绍了年级会的构成及分工,讲解了主席团、班级和团支部学生干部的具体职责,并介绍了本次年级会招新流程,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到年级会的工作中来。在研究生会主席王新雨的主持下,研究生会部长团分别介绍了各部门的相关工作内容,并号召大家积极加入研究生会、参与相关活动。会议最后,王新雨介绍了新升级的志愿者制度,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主动参与社会、融入社会、建功社会。

本次见面会内容详实,有助于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了解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明确自己在研究生阶段的奋斗目标,尽快完成身份转变与角色适应,为全体新生的研究生学习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2022级研...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行研究生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