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承办第79期(总第1068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吴浩然 时间:2021-07-31 点击数:


2021年7月30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第79期(总第1068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通过ZOOM视频会议和B站线上直播平台同步举办。德国科隆大学英语系主任、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贝雅特·诺梅尔(Beate Neumeier)做客此次讲坛,作了题为“Early Modern Monstrous Witches: Shakespeare’s Macbeth - Middleton”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肖笛老师主持,来自校内外6000余名师生参与聆听。

讲座开场

主持人

讲座伊始,诺梅尔教授简单介绍了莎士比亚作品中所蕴藏的丰富的怪物形象,概述了文学批评对怪物形象的研究状况,借此引出生态批评理论以及生态恐惧概念,指出生态批评的逐渐兴起体现了人们在面对生态问题和超自然问题时的深刻反思和重大进步,人们开始探索人与自然和与其他生物的关系。随后,诺梅尔教授以文艺复兴为节点,介绍早期女巫形象和表征意义,并选取莎士比亚作品《麦克白》和米德尔顿作品《女巫》的原文片段进行具体分析。诺梅尔教授认为,女巫代表超自然世界,是促使人们走向邪恶的内在和外在的条件,以上两部文学作品通过这一形象表现了以人类为中心的控制错觉,即人类并非万能、对人类世界和其他世界也并非拥有绝对控制,并展示了由此错觉产生的生态恐惧症的原因和影响。最后,诺梅尔教授对女巫形象做出总结,指出早期现代戏剧通过对女巫可怕形象的刻画,探讨了女性的质疑和反抗对男性地位所造成的威胁,寻求女巫的帮助来实现人类全能的幻想也正是缺乏对人类和非人类世界控制的体现。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提出诸多问题,贝雅特·诺梅尔教授一一耐心做出解答。

与会人员截图

b站直播数据

讲座持续两个多小时,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本次讲座,与会师生对莎士比亚的作品以及早期文学中出现的女巫形象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相信本次讲座能为与会师生今后研究怪物形象、莎士比亚以及生态批评理论提供新思路和新角度,带来新启发和新借鉴。

主讲人简介

贝雅特·诺梅尔,德国科隆大学英语系主任,兼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德国澳大利亚研究协会会长,《性别论坛》和《性别之家》的主编。她曾任教于波茨坦大学,并在范德堡大学、密西西比大学、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担任客座教授。她的研究领域包括性别研究、后殖民与离散研究、英语戏剧及表演研究、澳大利亚土著文化研究等。她出版专著、编著八部,发表文章四十余篇。她近期研究澳大利亚原住民的生态思维,以及世界文学背景下的金·斯科特和亚历克西斯·赖特。


主讲人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承办第84期(...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承办第7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