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国语学院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承办第78期(总第1067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吴浩然 时间:2021-07-29 点击数:


2021年7月27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第78期(总第1067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通过ZOOM视频会议和B站线上直播平台同步举办。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美因茨大学教授阿尔弗雷德·霍农(Alfred Hornung)做客此次讲坛,作了题为“The Global South(全球的南方)”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朱耀云副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7000余名师生参与聆听。

讲座成员截图

主持人、主讲人

b站直播数据

讲座伊始,霍农教授回顾区域研究的起源,重温相关重点发展节点,再次强调区域研究的跨学科性和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之后,霍农教授从四个维度介绍了区域研究的分类方向,分别为由意识形态催生的东西方,依据经济划分的南北方,克林顿推动的全球化,以及本次报告的主题——“全球的南方”。他从政治领域解释“全球的南方”这一概念,即北半球工业化地区与南半球贫困地区之间的全球性鸿沟。接下来,霍农教授旁征博引,用一系列标志性历史事件和文学作品展示了文化和社会经济因素影响下的美国新南部,指出美国新南部的特征是跨文化的、克理奥尔化的(多种文化交流、融合、混合发展)。随后,霍农教授介绍了美国文学史上最具影响力、具有克理奥尔化特征的作家威廉·福克纳,指出其作品描述了美国旧南方和新南方的更迭过程,展示了当代多种族多文化融合的面貌,并结合种植园文化和殖民主义发展历史,从地理领域的角度解释新南方和克理奥尔人的概念。最后,霍农教授认为,克理奥尔化作为全球性现象不可阻挡,并以中国南方为例阐述了区域研究的创新视角。讲座结束后,朱耀云副教授做了简短总结,在线师生围绕区域研究提出许多有价值的专业学术问题,霍农教授进行了一一解答。

霍农教授知识储备丰富,学术素养极高,在本次讲座中深入浅出,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外院师生受益匪浅,对区域研究的相关概念和研究方向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相信本次讲座能为大家日后进行相关研究提供新的思路与角度,带来新的启发和借鉴。

主讲人简介

阿尔弗雷德·霍农,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美因茨大学美国研究所教授,山东大学兼职讲习教授,美国研究会会长,德国大学英语评级与美国研究评委会会长,欧美多种族研究会会长,奥巴马跨文化研究所创始所长,德国研究基金会(DFG)欧美文学评委会评委,“美国研究”丛书和《美国跨国研究杂志》主编,在《大西洋研究》《欧洲生命科学期刊》《传记研究》《生命科学期刊》《当代外国文学》等担任编委。他引领和推动了美国研究的范式转变,被美国研究会授予杰出贡献奖。他的研究领域包括美国文学、生态文学、传记文学、文化研究、后殖民、比较诗学等,致力于孔子文化传播、中美文化关系研究。发表论文130余篇,专著、编著30多部。他曾在哈佛、耶鲁、哥大、国家人文中心等担任客座教授,二十多年来与中国学界关系密切,多次在北大、中山、对外经贸等高校访问、任教,已有著作和多篇文章译为中文。

主讲人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承办第79期(...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承办第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