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学院 / 正文

2018级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子薇个人毕业汇报展——礼食千秋·商周青铜饮食器具主题展

作者:孙众时 时间:2021-03-18 点击数:


2021年3月16日上午十点,2018级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子薇毕业汇报展“礼食千秋·商周青铜饮食器具主题展”在艺术学院二楼展厅开幕。张子薇同学对自己的硕士毕业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王文灏副院长对设计作品进行了现场指导,指出张子薇同学的毕业研究成果在表现创意的同时,还注重了设计表达的“厚度”,关注了设计背后蕴含的文化价值,作品的可读性很强。艺术学院设计专业师生一起参加了本次展览开幕式。

本次展览以商周时期饮食文化为切入点,从器物本身出发,采用线性展示结构,旨在通过青铜器探寻商周饮食文化背后所蕴含的礼治观念与祭祀文化,通过创新的视觉表达手法让收藏在博物馆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以及书写在古籍中的文字都“活”起来。作者通过一系列归类、挑选,在商周青铜器中挑选了最具特色并贴合本次“礼食千秋”主题的十二件器物,分别从酒器、食器、炊煮器三个类别进行展示,在其本身的形态、纹样组成基础上进行一系列延续性以及创新性设计,通过形状、颜色、材质的搭配与变化在实践中探索传承与传播历史文化、增强品牌效应与引领作用的新方法。

 

张子薇,女,山东大学艺术学院2018级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赵鹏老师。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发表多篇论文,主要有《城市广场中视觉媒介对公共精神构建的影响研究》、《由“十次小组”设计思想引发的主题空间视觉媒介设计应用的思考》、《基于场所精神构建的文展空间色彩秩序探析》;申请外观设计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参与国内外多项专业赛事并荣获山东省第九届学院创意杯铜奖、第七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三等奖、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优秀奖等;作品《贩卖幸福》、《高煤安仔》入编《2020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精选年鉴》。                             


 

上一条:研究生院到艺术学院指导...
下一条:艺术学院师生赴济南市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