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传播学院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教育暨学生骨干培训会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作者:刘振帅 时间:2020-06-01 点击数:


531日下午4点,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胜为返校同学进行了“开学第一课”教育,并对学生骨干进行了工作培训。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丽君、辅导员、在校学生以及学生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初始,王德胜对一年来努力参与工作的学生干部们表示了感谢,并希望大家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提出以后在每年秋季学期迎新之前,都要对骨干人员进行相关培训,邀请优秀学生干部代表进行交流总结。

王德胜重点强调了学生干部应做到“四有”。一是有章法,学生干部要分工协作,明确自己的职责。二是有体系,分清日常工作、临时工作等等,做到体系完善有序。三是有特色,相关工作要根据学科特色和专业背景来进行,体现适应度和匹配度,充分展现未来发展。四是有力量,学生干部要有担当、尽心尽力、直面挫折,做到有效解决各类事务。

在会议中,王德胜对学院“大花鸡”辩论队在“新传杯”全国辩论赛取得亚军的成绩表示了肯定。此次比赛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新闻传播学院学子的整体声誉与形象,体现了新传学子准备充分、敢于竞争的优秀品质。他鼓励同学们锻炼表达能力,做到有理性、有逻辑、有思想,展现新传学子的优秀素养。

之后,王德胜用“三问”对学生干部和学生工作进行了解释。第一问是“是什么”,学生干部是学生工作的骨干力量,需要发挥好自己在党委、团委组织和同学们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学生干部代表的是广大学生,要做好引领、教育、宣传的工作,并能解决各类繁杂琐碎的事务。第二问是“为什么”,学生干部作为学生群体的榜样和标杆被选拔出来,会面临更高的要求。首先,学生干部应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优秀,不仅学习能力强,还要政治思想和素质过关、同学威信高、带头作用好等等。其次,学生干部应做到能写会讲、善思尽责,不断训练个人的书写能力、表达能力、思考能力和责任意识。同时也要求同学们做到深入学习,获取高质量的知识,有机融合新知识、内化知识并进行传播。第三问是“怎么做”,学生干部应做到七个“度”。一是有温度,学生干部要经常与其他同学沟通,帮助大家解决困难。二是有高度,占据思想高度,格局视野要广阔。三是有深度,具备强大的洞察力,能够观察到事物背后的潜在因素。四是有长度,工作要有连续性,一以贯之。五是有宽度,思维和想法要开阔。六是有方度,做到落实制度,降低办事成本,提高效率。七是有圆度,处理事务均度、平衡,给予必要的宽容,但是要保持底线。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会议的最后,王德胜表示,虽然这次疫情带给我们很多的磨难,但是中华民族会不断奋起、自强不息,我们一定可以成功抗击疫情。他还特别强调了抗疫中的青春力量,并号召我们广大学子珍惜时代、不负时代,担起时代的重任,拿出年轻人应有的意志品质,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新闻传播学院第二次学生...
下一条:新闻传播学院2020年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