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传播学院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第31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7-06-12 点击数:


 201768上午九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第31(总第622)“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中心校区知新楼A606举行。马克•本德尔、刘铁梁、唐锡光教授和李松主任参加了这次“跨学科、跨文化”的学术沙龙,探讨的主题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的国际传播”。本次学术沙龙由新闻传播学院邱凌副教授主持。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张士闪教授也出席了此次活动。

来自文化部的李松主任首先阐释了自己对民族民间文化的理解与认识,并指出当下中国最大的问题是忽视了民族民间文化的对内传播,应对任何文化采取尊重的态度;美国著名民俗学家马克·本德尔(Mark Bender教授介绍了国外对民间文化的研究范围和研究状况,以及美国在民间文化传播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民俗学家刘铁梁教授则深入阐明了传播与民族民间文化的关系,列举大量案例说明应重视生活中民间文化的传播;新闻传播学学者唐锡光教授阐明了传播与文化无处不在的观点并主张做媒介生活研究。活动中专家们见解深刻、分析透彻、语言幽默,在对话交流中闪现着思想碰撞的火花。

互动环节中,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发言,专家们答疑解惑,他们活泼精彩的解答让师生们受益匪浅,让大家不仅充分领略到民族民间文化的魅力,还了解了向国外介绍中国文化所要遵循的原则。

 

马克·本德尔(Mark Bender),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东亚语言文学系主任、教授,兼任美国民俗学学会环太平洋跨文化交流中心主任。研究方向为中国民间文学、传统曲艺、少数民族歌诗研究等。

李松,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长期从事民族民间文化的资源抢救、编纂出版、技术应用、资政研究与海外传播等工作。

刘铁梁,著名民俗学家,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

    唐锡光,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新闻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山东省文

化产业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山东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上一条:新闻传播学院举行学生工...
下一条: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全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