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传播学院 / 正文

“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2022年第3期顺利举办

作者: 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4月23日,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2022年第3期“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学写“好新闻”,做新时代“执笔人”于线上举行。本期训练营由新闻传播学院学生郎玉茁主持,新闻传播学院团委书记、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研究生辅导员、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璐主讲,全校共117名学生参加。


在本次分享中,杨璐围绕“学写‘好新闻’,做新时代‘执笔人’”内容进行了汇报,具体结合新闻是什么、如何写新闻、如何创作新闻三方面内容进行了阐述,特别是结合在新闻一线工作的经验与案例对新闻写作的方法和技巧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讲座伊始,杨璐首先讲述了什么是新闻、如何理解新闻。新闻不仅是记录社会、传播信息、反映时代的一种文体,还是用概括的方式、以简明扼要的文字迅速及时地报道附近新近发生的、有价值的事实,使一定人群了解。新闻的特性是真实性、时效性,新闻的载体是文字、声音、图像、影像。


随后,杨璐通过结合自身经历与案例分析来与大家讨论如何写新闻的问题。由新闻的结构引入,杨璐向大家说明新闻的六要素是标题、导语、主体、背景、结语,示范撰写本次讲座的新闻稿并做进一步阐释,同时点明需要注意的结构问题与细节问题。


最后,杨璐向大家提出党的新闻舆论的“四力”是什么的问题,进而谈到如何进行新闻创作。通过汶川地震、新冠肺炎等重大新闻事件,杨璐指出新闻作品的标准是有生命力与价值,新闻人应具备三个“性感”——客观性、社会性、引导性、时代感、责任感、人情感。与此同时,杨璐说:“我还会去问领导有没有特别交代的新闻点,如果没有,我就去挖掘我的心。”


讲座期间,杨璐与学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讨论,大家提出许多问题,杨璐一一回答,现场互动效果良好。

本次讲座丰富了学生新闻写作的基础知识,强化了学生的新闻写作能力,促使学生把握时代脉搏,弘扬主旋律,最大化发挥自身优势,将所学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成为合格的新闻撰稿人。这也是以“知行合一,笃行致远”为主旨,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推进“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理念的有益探索和重要举措。

“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是研究生院、党委工作部培训学生骨干能力工作的一部分,为进一步帮助研究生掌握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提升学生文化基础,提高学生自主发展和社会参与的能力,训练营组织安排了有关摄影、安全知识讲座、插花艺术、消防演习等一系列的内容,从而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这项活动将持续开展。



上一条:新闻传播学院举行研究生...
下一条:新闻传播学院举办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