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传播学院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举行研究生学术能力提升系列活动之毕业论文写作第一期专题讲座

作者:崔志源、戴永洁 时间:2022-05-10 点击数:


方舱隔离,学术不隔离。为满足同学们的学术研究需求,新闻传播学院开展研究生学术能力提升系列活动。5月6日晚,由学院团委、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主办的第一期毕业论文写作专题讲座举行,学院院长刘明洋教授、副院长倪万教授、实验中心主任于智源副教授在腾讯会议上为同学们开讲,2020级硕士生李泳志主持,200余名学子参加本次讲座。

刘明洋教授重点讲解“毕业论文选题方向的宏观思维”。他指出,毕业论文选题要有宏观思维,注重提升论文的创新性、价值性,但宏观思维并不意味着一定要研究宏大问题,而是从高处着眼、低处入手,小切口也可以做出大文章。至于宏观思维如何落地,他建议从两方面着手:第一,树立战略思维,考虑从国家战略需求的角度设计选题,重点关注与新闻传播学科紧密联系、直接对接的国家战略和重要政策,比如对外传播话语体系、媒体融合等;第二,强化问题意识,要思考所做学术研究有助于解决什么核心问题,在学术层面上注重学科创新与交叉,关注学术框架体系发展,在应用层面上综合评估应用价值和战略意义。

倪万教授聚焦“怎样写好毕业论文的文献综述”。他首先介绍了学位论文的一般逻辑结构,简要阐述了研究问题导入、解决问题思路、研究的结果和讨论四大部分的行文思路。在此基础上,他就文献综述部分开展重点分析。他提到,文献综述即对文献的综合与评述,既需要“纵横交错”“逻辑归纳”,又需要“系统评价”“观点明确”,做到科学、前沿、规范。与此同时,他提醒在文献综述的写作中,要避免范围过大、没有紧扣主题,简单罗列堆砌文献,文献综述缺乏权威性,文献综述与背景描述相混淆,文献综述有“综”无“述”、有“述”无“综”、只“述”不“评”,文献过于狭窄或掌握不好跨学科的边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于智源副教授分享了“中外文献引用的标准与规范”。他从为什么引用文献、如何引用文献、引用的形式与标记四个方面展开讲解。在明确文献引用的重要性和意义的基础上,他举例说明了引用的分类和具体应用。他谈到,文献引用要言之有物、事实确凿,做到多读好文献,读一手文献,边读边思考,找到研究的源头和自己研究的兴趣点;文献综述引用坚持“开门见山”“一网打尽”“穿针引线”的原则,注重创新;文献引用需要注意避免无中生有、移花接木、囫囵吞枣、照单全收等误区。此外,他还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学术出版规范——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文件,提示同学们遵守学术规范,避免学术不端行为。

本次讲座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方舱隔离期间同学们的学术文化生活,帮助同学们拓宽了毕业论文的选题思路,提升了宏观思维,加强了专业指导,使得同学们对文献综述的写作和文献引用的标准与规范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为学子们打造学术精品、提升学术能力奠定良好基础。


上一条:新闻传播学院举行研究生...
下一条:“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