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传播学院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坚持“五维引领” 赋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

作者:杨璐 时间:2022-04-12 点击数:


疫情封控期间,新闻传播学院坚持推动“五维引领”,从党建、媒介、沟通、美育、劳育五个维度,强化学生管理工作。

一是贯彻党建引领。学院落实《关于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的通知》要求,在防疫管理期间成立中心校区11号楼学生临时党支部,引导党员团员“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加强党员思想引领,广泛传播正能量。学院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团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基础带动作用: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胜带领“一委三会”学生干部、各班级班委等学生骨干进行疫情期间工作要点培训,保证各项学生工作有序进行,从上到下传递“齐心助力,抗疫有我”的必胜信念和青春的担当。

二是加强媒介引领。利用新媒体技术展现山大人同心抗疫展风采、共克时艰勇担当的强大正能量。学院运用广播电视台和学生影视协会社团拍摄抗疫行动、文化活动,制作短视频发布;学生会举办线上“同新抗疫”系列活动,在“山大新传说”公众号开展“跃动新传人”运动青春健康打卡活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充分挖掘学校文化资源,组织开展“云游馆”等活动;学院研究生会在公众号“视听新传播”开辟原创周更栏目“山新志”,以“观新景”、“听新语”、“话新人”等活动鼓励留校师生运用照片、短视频等新媒体形式,全方位、多角度记录校园美好影像,呈现校园特色文化,展现良好精神风貌。

三是强化沟通引领。学院党委提出了落实“最小单元网格化”的管理要求,着力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米,沟通交流落实到最后一人。学院密切关注学生权益服务,结合疫情形势创新辅导员“嵌入式”管理框架,通过权益委员会开展“师生面对面”活动,针对学生诉求及问题反馈实行“一人一策”,深入细致了解情况,及时有效做出应对;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公寓管理难度增大的问题,做到每日学生公寓排查巡视、座谈交流,引导学生正确应对疫情,学会化危为机,增强信心、逆风飞翔;学院大力促成家校协作,召开“家校同行”20级、21级本科学生“云上”家长会,鼓励家长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及时关注同学们的身心健康,与学校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四是推动美育引领。学院积极组织文化活动和体育运动,创新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自觉发起了线上化妆比赛、唱歌比赛等;线下发起了“新传小夜场——校园K歌活动”,教师、职工、学生共同参与,从4月2日以来在稷下广场已举办六期,从学院内部辐射到中心校区全体师生;开展健身操、广场舞、操场小论坛系列活动,为学生们提供班费支持。确保每一个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社团均有活动开展,实现了文化和体育活动全覆盖,持续丰富校园生活,缓解学生特殊时期焦虑紧张情绪,展现了山大师生的青春活力与面对疫情积极乐观的心态。

五是促进劳育引领。学院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预案,结合劳动教育部署志愿活动。130名学生组成志愿者服务队,统一指挥,有序分工,合力完成校区安全巡逻、学生公寓维护、餐厅秩序引导等工作。此外,学院计划结合学生学习、生活需要,逐步丰富志愿活动内容,细化志愿活动分工,如学院轮值,开设宿舍留言板,设立就业创业面试专用会议室等。学生们以实际行动彰显奉献力量,以青年担当弘扬山大精神。


上一条:新闻传播学院举办专题“...
下一条:新闻传播学院组织11号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