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传播学院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圆满完成

作者: 时间:2021-09-15 点击数:


为帮助研究生新生快速适应校园生活节奏,培养良好的安全意识和纪律意识,9月8日至9月11日,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新生入学系列讲座和教育活动。

9月8日上午,研究生教务秘书郑丽丽和新闻传播学院团委负责人杨璐在生命南楼231带领新生进行教务工作培训,并学习《研究生手册》和《山东大学新闻学院学生工作管理条例及规章制度》。全体新生对学校、学院的管理制度有了深入的认识,为日后研究生日常管理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随后,学院副院长倪万介绍了新闻传播学院发展历程和科研教学现状,并对研究生培养方案、实习毕业等新生关心的事宜进行了详细解释。倪院长还依托学院现有的各实验室情况对新生进行了实验室安全教育。通过讲解,全体新生对学院发展、研究生培养和实验室设备使用等问题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了解。

9月9日上午,冯宸劼老师受邀在线上为大家进行图书馆入馆教育。冯宸劼老师从图书馆概况、图书馆有效利用、馆藏资源和特色服务四个方面进行讲解,涵盖了进馆借书、预约方法、校外访问、资源荐购、咨询服务、信息服务等诸多方面。他还建议研究生同学尽可能参与图书馆的一系列服务活动,锻炼信息检索能力,利用好山东大学图书馆丰富的资源和便捷的服务。

当天晚上,校医院为我院研究生新生开展了卫生健康教育。校医院郭加兴老师从新冠肺炎与新冠病毒疫苗、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应急处置、校园常见传染病防控措施、近视防治与用眼卫生、意外伤害与应急救护、校园安全与就医指南等方面普及了校园健康卫生常识,为我院师生提升卫生健康意识、加强疫情常态化管理提供了专业指导。

9月10日,公安处杜春兴老师在逸夫信息楼B501为大家讲授校园安全知识。杜老师结合大量现实案例,从火灾常识,电信网络诈骗、校园贷预防、校园公共场所财产丢失、被盗预防和校园交通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号召新生提升自我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

9月11日,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在逸夫信息楼B501进行,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丽君聚焦“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从恋爱、学业、人际交往和自我认知等研究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出发,结合生动的案例分析心理问题产生的机制和预防办法。她指出多数心理问题的根源在于沟通,并鼓励研究生新生正视心理问题,多与同学老师交流沟通,排解内心压力。

随后,“新传说”优秀学生经验分享会在逸夫信息楼B501进行。隗来、刘帆、戴永洁作为优秀学生代表进行经验分享座谈会。

她们结合自己丰富的学习经验和学生工作经历,鼓励2021级研究生新生有效平衡学习和生活时间,努力做真正有价值的学术,全方面提升自己的能力。

学院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积极联系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为新生开展培训教育。除了相关讲座,学院还组织了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和学生管理条例及规章制度考试,以巩固入学教育成果。在完成了新生入学教育之后,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研究生以全新的面貌开始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





上一条:新闻传播学院举行2019级...
下一条:新闻传播学院举行2021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