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院 / 正文

徐在国教授做客文学院“新杏坛”

作者: 时间:2019-11-02 点击数:


  1024日晚630分,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山东大学文学院兼职特聘教授徐在国做客文学院“新杏坛”,在知新楼A620举办了题为“谈安大简《诗经》的整理和研究”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教授主持,侯乃峰教授评议。王辉、叶杨曦等相关老师和学生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杜泽逊对徐在国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且指出安大简的发现对《诗经》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讲座的内容分为三部分,在第一部分中,徐在国简要介绍了安大简的接剥、清洗、取样、检测、编联和鉴定的过程,展示了安大简的保存情况和编写特点。讲座的第二部分,徐在国介绍了安大简的主要内容和价值,指出安大简的内容可以分为五类:“楚史类”、“诸子类”、“楚辞类”、“相面类”和“《诗经》类”。其中“楚史类”文献是目前所知时代最早、系统最为完整的楚史资料,极大丰富了楚史研究的内容,对研究先秦史尤其是楚史极为重要;“诸子类”中的“孔子语录”等儒家类文献为研究儒家学说在战国时期的传播和发展提供了新的珍贵材料;“楚辞类”文献对楚辞的形成、发展和先秦文学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讲座的第三部分,徐在国结合相关学术问题详细分析了安大简《诗经》的整理情况。首先,他考释了安大简《诗经·君子皆寿》第89简中的“”字,与相关专家共同认为“”为”字,从“玉”,“翛”声“翛”又从“羽”,“攸”声。然后,对比分析了《诗经·秦风·小戎》中的“乱”字在安大简和《毛诗》中的异文情况,并对《毛诗》为何写作“乱”进行了探讨。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针对讲座内容进行提问,徐在国耐心地予以回应。随后,侯乃峰对本场讲座进行评议,认为安大简《诗经》的整理和研究对考释古文字和认识古书成书情况具有重大意义。最后,杜泽逊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徐在国的精彩报告再次表示感谢。现场气氛活跃,座无虚席,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上一条:高岛谦一教授做客文学院...
下一条: 北京大学孔江平教授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