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院 / 正文

高岛谦一教授做客文学院“新杏坛”

作者: 时间:2019-11-02 点击数:


1025日晚630分,加拿大温哥华英属(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名誉教授高岛谦一做客文学院“新杏坛”,以“结合甲骨文与历史地理学——探讨商代后期的黄河古河道”为题,在知新楼A620举办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兼职特聘教授徐在国主持,杜泽逊院长、侯乃峰教授、王辉副教授等文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徐在国对高岛谦一的远道而来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高岛谦一的学术成果和学术经历。讲座围绕“论证谭其骧的黄河下游古河道及其支流图的可信度”这一主题展开,将谭其骧所拟定的古黄河故道情况结合甲骨文的相关实例加以论证,认为商代后期都邑——现河南安阳市距离古黄河不到十五公里,由此印证了谭其骧支流图中安阳市内的洹河流入商代后期古黄河的结论。首先,他以《甲骨文合集》第672片中的两个对贞卜辞为例,说明了商人为河神举行祭的地点为黄河河边,并且用三十头牛或者五十头牛作为祭祀用品,记录了商人要在一天之内往返于都邑宗庙和黄河之间的事实。高岛谦一认为,考虑到古代运输的难度较大,如果商代都邑和黄河之间距离较远,那么商人将无法在一天之内运输这些祭祀用品,往返于商代后期都邑和古黄河之间,所以商代后期的都邑和黄河之间应有半天左右的路程,大概少于十五公里。随后,他又以《甲骨文合集》第10405片(反)卜辞为例,基于彩虹出现的成因,认为彩虹出现的地点为洹河东部的黄河,并且分析了甲骨卜辞中出现彩虹的地点与商人占卜地点的方位角度问题,根据费马原理中光传播的极值原理,分析出商代都邑和古黄河之间的大致距离。

在互动环节中,校内外相关师生针对讲座内容进行提问,高岛谦一耐心地予以回应。最后,徐在国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高岛谦一的精彩报告再次表示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上一条:首都师范大学左东岭教授...
下一条:徐在国教授做客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