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院 / 正文

北京大学孔江平教授做客文学院“新杏坛”

作者: 时间:2019-11-02 点击数:


1025日下午330分,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语言学实验室主任孔江平教授做客文学院“新杏坛”,在知新楼A620举办了题为“语言发声类型研究”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刘娟副教授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教授,岳立静教授,张燕芬副教授,青年教师刘文、寇新等老师与相关学生。

孔江平教授从对北大语音乐律实验室的介绍开始,第一部分是孔江平教授对语音研究从传统的“口耳之学”到实验语音学再到声学仪器变革和生理研究的发展脉络做了详细梳理。由对“言语链”的解读深入到言语产生的分类框架以及现代语音学研究的学科范畴,并举例强调“口耳之学”作为语言学的基本功对于从事语音学研究的重要性。同时,孔江平教授也指出,声学和生理研究的进展弥补了传统语音学研究的不足,对拓展语音学的研究领域具有重要意义,并对认知和感知研究在未来的发展前景加以展望。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孔江平教授以《梦溪笔谈》中关于“嗓叫子”的文献记载作为切入点,介绍了嗓音发音的生理基础,并以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中存在的发声类型为例,重点讲述了运用现代技术研究嗓音发声类型的方法,例如谐波差值分析、逆滤波分析、频谱倾斜率分析、多维嗓音分析、声门阻抗分析和嗓音音域分析。在此基础上,他还向在场师生展示了高速数字成像下的声带振动演示图,加深了人们对声带运作模式的认识。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孔江平教授指明嗓音发声类型的声学研究在当今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都具有应用价值,他对语音学在口传文化、声纹鉴定、医学病理研究、言语工程等不同领域中产生的积极影响加以具体阐释,开拓了在座年轻学者的视野。

在提问互动环节,孔江平教授对不同学院的同学所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现场气氛活跃,座无虚席,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上一条:徐在国教授做客文学院“...
下一条:保罗•柯斯威尔教授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