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院 / 正文

文学院“学习思想,创新青年”2023年秋季学期第五期读书会顺利举办

作者:吴梓欣、马骁睿、李方政 时间:2023-12-14 点击数:



/吴梓欣、马骁睿、李方政 图/米姜雯、王佳璐


高举旗帜促两创,学科引领承文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厚植政治理论学习成色,更好担负起新时代中文人的文化使命,12月8日下午,文学院古代文学党支部和硕士第六党支部在知新楼A606联合举办了“学习思想,创新青年”2023年秋季学期第五期读书会。



古代文学党支部徐昌盛老师和刘书刚老师受邀参与本期读书会,硕士第六党支部书记李方政主持此次会议。硕士第六党支部全体党员现场参会。

会议伊始,李方政简要梳理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体系,重点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时代命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理解,并表示此次读书会旨在引导文院研究生以习近平文化思想凝心铸魂,聚焦文化“两创”历史使命,扛牢“赓续文脉”学科责任,奋力跑出文院学子的青春“加速度”。



随后,中国古代文学硕士生党员沈楚凡、中国古典文献学硕士生党员丛方怡和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生党员马骁睿分别结合具体篇目进行理论领学,并表示将坚持学用贯通、知行合一,深刻领悟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抓好学术研究主责主业,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好、传承下、弘扬开。



之后,古代文学党支部徐昌盛老师和刘书刚老师作发言点评和学习指导。徐昌盛结合自身耕耘多年的治学感悟,从专业角度出发,对如何运用所学知识投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实践进行了指导与阐述。刘书刚以王夫之的“六经责我开生面”为切入点,强调了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接着,与会党员就“探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的可行性和具体实践方式”“探讨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的思路和途径”“探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以及在当代社会的应用价值”三个问题展开分组交流与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小组发言代表王海昌、钟炜焘和马秀云结合个人学习生活,就具体篇目交流心得体悟。他们表示,将进一步发掘沉淀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文明因子,奋力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文化“两创”的赛道上不断聚变新的理论优势、攀登新的思想高峰。



小组代表发言结束后,徐昌盛作总结讲话。他对本次活动高度肯定,指出各发言代表的心得体悟有高度、有深度、富朝气,各位参会党员学习深入、讨论热烈,读书会学习氛围浓厚。他呼吁文院研究生矢志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术环境,在从事学术工作、深入文化研究的过程中,更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文化使命。

最后,徐昌盛、刘书刚为领学代表和小组发言代表颁发了理论学习用书和党支部纪念文创,全体党员合影留念。



君行吾为发浩歌,鲲鹏击浪从兹始。参会党员们表示此次读书会启示良多,会后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更深入地理解文化“两创”的时代命题,在具体的学习生活实践、学术研究实践中昂扬文化自信与历史自信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




 

上一条:文学院顺利举办“生涯训...
下一条:文学院举办研究生媒体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