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院 / 正文

“携芳思前贤,承泽焕春晖” ——文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清明节缅怀先辈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4-10 点击数:


四月青山在,缅怀先辈时。风气正清明,怀远寄哀思。为深切缅怀先贤,坚定理想信念,文学院硕士研究生第二、第五党支部于清明节当日开展“携芳思前贤,承泽焕春晖”主题活动。党员同志通过瞻仰山大先贤雕像、学习前辈优秀事迹、敬献追思花束等方式表达缅怀之情,在追思中赓续精神血脉,砥砺强国之志。

与榜样同行,坚定思想信念。成仿吾、华岗先生的一生都在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这种执着的精神也是我们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所要学习的。伫立在山大老校长成仿吾先生的雕像前,张英杰想起先生为共产主义事业和无产阶级教育事业奋斗开拓一生,想起先生对山大同仁们“继续前进,努力不懈”的殷殷嘱托。张正感受到斯人已逝,但跨越百年犹激荡心弦,回忆起一代代山大学子受先生事迹感召与精神激励而奋发进取的故事。孔哲表示,不忘来时路,才能看清脚下的路,走好未来的路,我们要学习华岗先生勤奋治学精神,结合自己专业所学,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力量。王佳璐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和山大学子,我们要以先辈为榜样,自觉担当时代责任,锤炼品格、躬身实践,赓续奋斗精神。魏一然意识到,我们应当从革命先辈身上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积极投身到社会发展的时代浪潮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与榜样同行,刻苦钻研治学。百廿山大,文史见长。前辈学者的专心治学、刻苦钻研奠定了山大的学术传统与辉煌成就。怀着崇高的心情致以深切的缅怀,姚海凤不禁回忆起冯沅君和陆侃如先生的生平,与其他党员分享先生们在喧闹中寻找静谧,在恬静淡泊中相伴相守,在艰难中还坚持着自己的研究和著作的故事。先生们参加教育救国的事迹及在古典文学研究领域的重要贡献也令杨婧琪无比敬仰,她表示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宋文婷站在蒋维菘雕像前,重温了先生以学养艺、以艺显学,刻苦钻研书法篆刻艺术的故事,感佩于先生博古通今的思想深度、内涵深邃的书法气派。先生们潜心钻研的精神令詹绪婷十分动容,她决心要以之为榜样,用功读书,做好学问,为学科研究贡献自己的一份心力。


与榜样同行,砥砺深耕奋进。闻一多、臧克家等先生深厚的文学素养与“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精神始终激励着文院学子时时奋发,努力前行。先生们在学术上的卓越造诣是李雪学习的榜样,他们对文字的敏锐、对国家和人民的赤诚也始终激励着宋宸宁要以青年人的昂扬姿态投身祖国的发展与建设,为时代增色。王世鹏表示,闻一多先生的一生如同燃烧的红烛一般,在将无边黑暗烧化为烬的同时,也为中华民族照亮了前行的方向。刘耀如总结道,我们应该学习先辈不怕苦难的精神,直面矛盾,敢于挑战,在挫折与困难中锤炼品格,磨砺意志,勇担时代大任,服务“国之大者”。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先生们的名字,穿过岁月长河,刻在我们心间,他们的精神,似初升朝阳,照亮前方道路。想到先生们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作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我们总能获得克服困难的勇气和精神,获得催人奋进的力量。赵川博表示,接续奋斗的火炬已经传递到当代青年手中,我辈青年学子要继承前辈们求真务实的朴素作风、为国育贤的使命担当和学无止境的求知精神,走向广阔天地干事创业,在奋进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活动,是2022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爱党荣校教育的重要一环,支部同学在缅怀追思中赓续传统文脉、砥砺报国初心。下一步,支部将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擦亮山大人和文院人的精神底色,为实现强校兴国蓝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上一条:“砥志研思勤奋进,笃行...
下一条:文学院举行“直面生涯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