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院 / 正文

文学院举行“直面生涯挑战,争当自我教练”心理健康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4-06 点击数:


为引导研究生调适个人情绪、深入认识自我、做好生涯规划,文学院于3月28日在知新楼A609活动室举办“直面生涯挑战,争当自我教练”心理健康讲座,研究生辅导员果娜召集并主持活动。

讲座伊始,果娜向同学们申明了安全约定,即友善对待同学、理性思考与保守隐私,为后续活动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第一个环节为“兴趣岛上的成就事件”,果娜向同学们展示环境迥异的四座岛屿,让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喜好做出选择,并在相应的桌子旁坐下。随后,果娜一一介绍了不同岛屿对应的性格特征和工作取向,并邀请同学分享与岛屿相关的成就事件,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分享时,同学们动情地讲述自己过往的经历,收获了热烈的掌声。此环节不仅让大家对自己的个性特质和未来的生涯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还通过成就性事件的分享增强了自信。

第二个环节为开放性信念的体验。果娜为大家介绍了开放性信念的定义和具体的操作方法,通过个人困惑的提出、尝试为他人解答、开放性信念下的解决方式三个步骤,带领大家真正了解、掌握开放式信念。过程中,同学们安静思考,认真书写,积极尝试为他人解决问题。在心得分享中,果娜对不同的解决方式一一做出点评,帮助同学们更精准地理解开放性信念。

最后,果娜对讲座进行总结,她指出,生涯旅程在科技革命、信息革命的加持下变得不可捉摸,这种不确定性增添了我们的困惑和焦虑,我们需要找到新的方式去积极应对,教练技术就是一种有效的尝试。本次活动,是对自我的一种探寻,也是对教练技术的学习,希望在未来的生涯探索中,大家都能不断发现开放的、包容的、坚定前行的自己。


上一条:“携芳思前贤,承泽焕春...
下一条:文学院2022级研究生“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