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院 / 正文

文学院2022级研究生“开学第一课——院长有约”活动顺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23-03-02 点击数:


为帮助2022级研究生进一步树立学习目标,明确发展前景,2月23日下午,文学院于董明珠楼210室举办2022级研究生“开学第一课——院长有约”活动。研究生辅导员果娜、刘后德出席本次活动,2022级全体硕博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2021级硕士宋海涛主持。

会议伊始,杜泽逊强调,研究生阶段的学习重在专业性与研究性,要及时调整学习状态,做好学习安排。以古典文学为例,他历数各代作家作品,指出“不入主流,难成一流”“取法乎上得乎中,取法乎中得乎下”,建议同学们读书要注重经典作品,做学问要紧抓主流,做有代表性的研究,出有标志性的成果。此外,同学们应提高甄别能力,用优秀的著作训练学术能力、鉴赏能力。借《史记》中的具体篇目《司马相如列传》与《仲尼弟子列传》,杜泽逊鼓励同学们要放眼大局,志存高远,在研究生阶段沉下心来打磨本领,将实现个人价值的目标与时代奋进的目标结合起来,在不懈奋斗中实现自我价值。

EED66

新文科的建设,要求培养扎根传统、面向未来的人才。杜泽逊指出,作为一名研究生,除了具备丰富的知识储备,更应具有创新求知的能力。就“研究生应该如何研究”问题,他向同学们提出以下建议:将阅读原典放在首位,打好基础,把握经典著作;利用好文学院图书室的阅读环境,养成翻阅期刊的习惯,了解学术前沿的研究动态;珍惜学校、学院提供的学习机会,有选择地参加学术报告,旁听有价值的专业课程;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如沙龙、青年论坛、学术会议等科研活动及项目,在实践中锻炼学术能力。

在学涯规划及个人发展方面,杜泽逊提倡,同学们应提高自我要求,在研究生阶段积极写作投稿,有为而发,做真正有价值的学术研究。针对期刊论文与学位论文的不同,他从论文选题、考证逻辑、文献积累,到写作技巧、写作计划、投稿送审,条分缕析,鞭辟入里,为同学们提供建议。聪明、勤奋、韬略是取得成绩的关键,杜泽逊殷切希望大家以踏实勤奋的态度,以忠义守信的品德,尊师重道,以文会友,在研究生期间自我打磨,为升学就业做好准备。

DB5AE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时雨春风,谆谆教诲,此次活动圆满召开,为2022级研究生带来为学修身的生动一课,与会人员深受鼓舞,受益匪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并对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作出全面部署。本次活动搭建了师生交流的平台,有利于提高文学院学子的学术素养,助力青年人才勇担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重任,在我校新文科建设中彰显文院担当。

上一条:文学院举行“直面生涯挑...
下一条:文学院研究生会春季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