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院 / 正文

法律近距离之经验之谈(国企系列)|陈虹润:放大格局,今天所失去的,明天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作者:陈虹润、莫皓然 时间:2022-05-19 点击数:


前言

为践行新时代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帮助同学们合理进行职业规划,学生法律职业发展中心特推出“法律近距离之经验之谈”栏目,邀请学长学姐共话就业选择、分享工作经验。

嘉宾介绍

陈虹润,山东大学2018级诉讼法学硕士,在校期间担任党支部宣传委员,获优秀党员荣誉称号,曾获一等奖学金、“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初赛一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二等奖、最佳书状奖、鲁信奖学金等荣誉。现就职于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

Part1 把握实习机会,助力职业选择

实习经历对法律学习和未来就业具有很大的影响。在找工作之前,大家都面临着一个问题:到底是公检法适合我,还是律所适合我,或者是企业法务更能让我更喜欢呢?从经历学校到社会的身份转变之前,我们都面临着职业选择,而实习,就是选择适合我们自身职业的最好途径,可以切身体验不同的工作环境下对岗位的适应。在实习过程中,我们会发现之前书本上的知识与实践产生的偏差,也许会成为论文写作的灵感,但更多的是对未来职业选择的一种提前体验和对自身职业选择的确信。但是建议大家实习期不要太长,以后会有很多时间工作,学生阶段还是要以毕业论文撰写为主。

Part2 了解国企优势,明确就业规划

认识自己,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后来找工作的时候出现了很多机会和选择,我充分地将自己的专业与自己未来职业融合到一起,在符合条件的职业选择里选出了五个考试,精心准备,最后两个成功上岸:一个是江苏某地的纪委监察委,一个是青岛港集团的法务。两个职业各有特点与优势,令人难以取舍。我参考了父母老师同学的意见,也结合自己的实际来判断:为自己家乡做贡献是值得骄傲的事,而青岛港集团是山东港口集团的龙头企业,在山东港口一体化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我相信自己可以有更多的发展机遇。企业法务需要专业知识与业务知识同时具备,这也是我们拓宽视野、学到法律之外的知识的好机会。

根据集团安排,我目前就职于负责干散货市场的前港分公司,驻地在前湾港区。干散货市场即铁矿石、铝矾土、煤炭等大宗散货,公司以装卸作业服务、船舶港口服务、仓储、全程物流等业务为主。我负责公司的合同审查、合法合规性审查、内部控制、资质证件更新、职工普法教育、部门疫情防控等工作。大型国企就业与公务员的感觉有点相像,非常稳定,福利待遇也较为可观,既可以用到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又可以结合企业的业务实践拓宽视野。相比于公检法以及律师的专业性,国企法务更倾向于综合性和行政性,在工作中还可以培养相关市场行情变化的敏感度,与更多行业的人进行交流,成为复合型的法律人才。

Part3 诚意满怀,面试无虞

当年青岛港集团的入职考试进行了两次,我赶上了第一批次的直接面试。精心准备了简历,投到了青岛港集团的招聘平台,不久后就收到了面试邀请。相较于公务员考试中的结构化面试,企业招聘的面试更倾向于互相交流,知己知彼,互相选择。面试过程中,三位面试官询问了我对于自身求职条件、职业方向选择、未来职业与生活规划以及专业知识等方面的问题,我根据自身实际进行了回答。我认为企业面试的关键在于,不仅要让面试官看到你的闪光点,更要让其看到你想留下的诚意。记得当时的最后一个问题就是:“你还有什么想了解的吗?”这时候可能很多应聘者就会提到薪酬待遇,但我没有主动提问,面试官有点按捺不住地问:“不想了解一下薪酬待遇吗?”我的回答是,就目前我自身条件来说,还没有达到与企业谈薪资的资格,我想,在以后我可以为青岛港做出贡献的时候,再来讨论薪资待遇便也来得及。整个面试环节十五分钟左右,我和面试官都觉得非常舒服,甚至在面试结束之后才想起来紧张,不出半月,我便收到了来自青岛港的签约邀请。有时候,比较容易得到的东西才是最珍贵的,我们往往忽略了眼前的简单,才去选择很难得到的。此刻,皆大欢喜。

学长的寄语

对于生活的憧憬,构成了我们职业选择的动力;对于自身认识的不足,造成了我们职业选择的困惑。也许,在查阅了众多攻略之后,在询问了很多意见以后,在短短的实习期结束之后,我们还是不能给自己一个准确的答案。不要紧,先给自己一个比较顺遂内心的答案,尝试它并热爱它,慢慢地摸索前进,总会找到适合自己、属于自己、忠于自己的岗位。

一切才刚刚开始,物来顺应,未来不迎。


上一条:法律近距离之经验之谈(...
下一条:法学院承办第8期(总第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