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院 / 正文

法律近距离之经验之谈(国企系列)|刘雯雯: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作者:刘雯雯、包文斌、胡甲婧 时间:2022-06-13 点击数:


前言

为践行新时代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帮助同学们合理进行职业规划,学生法律职业发展中心特推出“法律近距离之经验之谈”栏目,邀请学长学姐共话就业选择、分享工作经验。

嘉宾介绍

刘雯雯,山东大学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2018级诉讼法学硕士。研究生期间担任山东大学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获得山东大学年度社会实践优秀团队队长、年度优秀研究生等荣誉,并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证券从业资格证书,现任职于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一、简历的制作与投递

简历制作有技巧。除了实事求是、简洁明了,还要根据不同的应聘岗位做相应调整。在筛选简历阶段,考察人员主要关注毕业院校、学历、专业、成绩以及要求的资格证书,能把这些信息清晰的展示出来就已经完成90%,其他的学生会经历等信息可以作为简历中的闪光点,在面试环节中做充分准备即可。

信息筛查需尽调。刘雯雯强调求职过程也是一场信息战,必须多关注不同的就业信息来源,比如学院的就业信息群、就业公众号、就业网站以及相关用人单位官网等等。之后根据兴趣选择单位,公布招聘公告后要及时投递简历。

二、国企的笔试与面试

在国企笔试中,国企的笔试内容和公务员考试比较接近,侧重于考察个人综合素质与价值观层面的东西。笔试环节除了会设置知识积累的常规题目,还会根据工作岗位性质设置一些专业性题目,比如金融行业的基础知识、笔试单位的基本情况等。

在国企面试中,国企将对个人进行多维度评判,主要考察个人心理素质、学习能力、表达能力、专业知识素养等。在接到面试通知后,要多练习自我介绍,充分熟悉简历上的内容,对可能会被问到的问题做合理预判并准备相应答案。并且,要对应聘的单位和岗位提前做好功课,多了解用人单位的相关信息,比如单位发展理念和愿景、单位所在行业的特点等;在面试的过程中,力求于让自己给面试官留下印象但又不能过于标新立异,要积极介绍自己的闪光点但不能泛泛而谈,应结合自身的事例做充分说明。作答时不急于求快,应做到逻辑清晰、简明扼要,展现出严谨稳重的工作态度;在着装方面,国企比较倾向于正式的穿着,在面试的个人形象评价中可以作为加分项,所以尽量着正装,有助于面试成功。

三、国企的就职体验与发展前景

入职国企类似于进入另一个可以深造的学府,整个工作经历就是个人持续学习和成长的过程。国企特别注重对个人能力的培养与提升,会为员工提供很多学习进修的机会,重点关注提升个人能力。另外,国企也比较注重人文关怀,经常会关心个人的生活以及思想状况,团队里的领导、同事对新入职员工往往也都很有耐心,所以整体的工作氛围是非常轻松、积极且友好的。

考虑到个人不同的职业规划,刘雯雯建议如果想在国企走的更远,应脚踏实地的积累工作经历,提升综合能力,有机会可以转到管理岗位或者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其他业务岗位任职;如果选择出去做律师,也可以从事金融类等相关法律领域的业务,因为国企的工作经历已让你对这个行业有了基本的认识与探索,对个人职业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

谈到发展前景,刘雯雯认为国企不单是作为以营利为目标的单位,它的发展空间与发展平台都十分广阔,并且国企的人才培养体系与激励体系也是非常健全、完善的。在工作岗位上,员工能接触的事务也比较丰富,包括一线业务、职能上的事务、行政综合性的事务等等,这样可以让员工对单位的业务运行、后台职能岗位的各个环节以及单位所在整体行业都会一定程度的掌握,整个过程中会补充学习其他的综合知识,对个人能力提升十分重要。

学姐寄语

同学们在校期间要坚持学习,扎实知识积累,提高专业理论素养,就业上可以多向学长学姐和老师请教,根据自身情况尽早确定职业发展方向,要对自己有清楚的认知,对自身能力、素质做到综合评判,主要包括人际交往能力,个人志愿,职业理想等。

另外,个人职业规划不是一成不变的,要及时发现自身能力和兴趣上的变化,及时评估个人能力素养,合理调整职业规划。如果有感兴趣的职业方向,一定要去做相关的实习,切身感受会让你更了解工作性质,有助于个人职业选择。

最后,希望同学们不要限制自己的可能性,除了传统的法学专业就业方向,还有很多其他工作领域也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比如有同学毕业后进入了证券交易所工作,不管是收入还是未来的发展前景,都是很不错的。

上一条:“法律近距离”之青岛仲...
下一条:法律近距离之经验之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