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院 / 正文

法学院承办第8期(总第771期)海右论坛

作者:邢昌斌、文弘 时间:2022-05-19 点击数:


5月17日晚,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法学院承办的第8期(总第771期)山东大学“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华岗苑北楼三楼会议室顺利举办,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腾讯会议同步直播,现场参会研究生达60余人。此次论坛由张瑞斌、石文静、尚轩宇三位博士研究生以“科研立项及法学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为题进行分享,法学院助理研究员田蒙蒙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张瑞斌以自己硕士期间的论文写作经历为切入点,指出申请立项的课题应做好研究基础,这对成功与否至关重要。对于硕士论文写作,张瑞斌建议要做好以下四点:平时多积累写作经验,从资料搜集的工作量上体现创新、展示态度,注重论文引注的规范性和注意摘要书写规范。

石文静从选题、论文结构、投稿三个方面分享论文写作经验。石文静指出论文选题应具有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贴合兴趣方向、把握选题大小与个人能力匹配。论文结构首先要提出有意义的问题,然后递进式或平行式地分析问题,最后再解决问题并通过总结予以升华。投稿时,要明确稿件的水平与定位,并通过多重渠道寻找匹配刊物。

尚轩宇认为,论文写作首先应该发现值得研究的问题;其次,要善于利用资源库和学术搜索引擎进行文献检索;再次,要在文献阅读、形成综述和文献管理方面做好文献利用;最后,应通过预设格式、分章撰写、多写勤改、熟练运用word文档并与导师多沟通以确保论文写作顺利。

点评环节,田蒙蒙老师首先对三位博士生和与会研究生表达了感谢,随后结合自己博士期间发表论文和创作毕业论文的经历告诫同学们选题要联系现实生活、不要人为限制自己;要对论文多多优化与润色,并保持良好的学习态度。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充分发挥了优秀学子的模范带头作用,而且为同学们传授了论文写作方面的经验,为法学论文撰写答疑解惑的同时,也提升了同学们的科研水平和学术能力。

  主讲人简介:

张瑞斌,法学院2021级诉讼法学博士研究生。曾获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毕业研究生、校优秀研究生等荣誉,曾在《江西警察学院学报》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石文静,法学院2021级民商法学博士研究生。曾于《苏州大学学报(法学版)》、《法律方法》等杂志发表专业论文7篇,其中一篇获山东省政府领导批示。主编、参编著作3部,主持或参与省级、校级、院级项目若干。参与省级、校级等多项学术活动,并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等优异成绩。硕士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等若干项奖学金。

尚轩宇,法学院2020级国际法学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国际投资法与国际贸易法中待遇标准与例外条款相关问题,以及国际经贸领域跨境数据传输的法律规制问题。

点评嘉宾简介:

田蒙蒙,山东大学法学院助理研究员,法学博士,兼任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经济法、社会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领域的教学与科研,曾主持青岛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青岛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并在经济法与社会法领域学术期刊发表过系列论文。


上一条:法律近距离之经验之谈(...
下一条:法学院揽获2022年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