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 正文

于宏源教授做客政管学院谈战略资源国际体系均衡的政治逻辑

作者:ygb 时间:2017-05-08 点击数:


201755下午三点,上海国际问题研究员比较政治和公共政策所所长于宏源教授于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1号楼举办讲座,讲座主题为“战略资源国际体系均衡的政治逻辑”。本次讲座由政管学院李昕蕾老师主持,吸引近百名师生参加。

于宏源教授以1987年至今原油价格变动的图表开始讲座,于教授指出原油价格的变动,不仅由经济及市场决定,其中还存在着政治博弈,而除此之外,战略资源也在其中其中重要作用。随后,于教授以东南亚国家的案例进一步深化这一观点,为何菲律宾在与中国的南海争端期间,反而实现了中菲贸易额的增加?俄美在冷战最严峻的时期也没有出现贸易中段,贸易中段的情况主要出现在如刚果金等国家严重的战争及内乱时期,由此说明影响国家资源关系、资源态势中战略资源因素也起了主要作用,战略资源对国际体系也产生着重要影响,而理解战略资源要理解其背后的政治逻辑及资源政治问题。于教授由此引出讲座的几个部分,分别为全球资源供求态势、资源体系低碳化、全球资源政治等几个方面。

在第一部分全球资源供求态势方面,于教授用一系列图表展示金融危机后资源领域出现的问题,同时消费中心开始向亚洲转移;第二部分,于教授依然用生动的案例及丰富的图表为大家展示国际资源体系开始朝着低碳化方向发展,到2025年会出现能源结构调整,即向低碳化能源结构方向发展;在第三部分全球资源政治部分,于教授提到资源政治是由社会行为体价值分配格局、规范构建三个要素组成的均衡状态,从地缘政治的视角及全球治理的视角分别分析了战略资源问题。当前欧美国家的规则性权力主导着国际资源体系,欧洲国家更通过乌克兰问题将天然气定价权从俄罗斯手中转移到欧洲。地缘政治对油价的影响已越来越小。于教授进一步延伸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上,提出当前中国基础设施模式已基本走到尽头,如中国在刚果金修建公路以换取其庞大的矿产资源,目前中国已修建公路,却未获得一分矿产收益。中国属于强政府弱社会的国家,但我们与周边国家打交道时,这些国家却往往是弱政府强社会国家,传统的通过政府与政府间的沟通便可解决一切问题的模式已不再一劳永逸,不仅要与政府沟通,更要与社会沟通。因此中国有必要改变传统的模式,寻求新的战略资源模式。

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进行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于教授再次用生动的案例回答同学们的问题。最后,李昕蕾老师进行总结,指出于宏源教授的演讲有三个特点,一是信息量大,用丰富的数据与图表对问题进行了阐述。而是创新点多,对战略资源、国际体系问题进行了理论更新。最后是为大家带来了思考,学术问题应提出有意思的问题并对其进行解决才能进行好的学术研究,而于教授通过不同的问题提出引发了大家的思考。最后,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政管学院举办博士生学术论坛
下一条:政管学院承办“海右”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