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 正文

政管学院举办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7-05-22 点击数:


518日,山东大学政管学院举办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洪楼校区举办,部分政管学院研究生及博士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多民族国家民主转型过程中的民族分离问题研究和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国家变革中的历史传统因素研究。主讲人分别是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2013级专业博士郭雷庆和2016级专业博士杨春林。山东大学政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崔桂田老师参与本次论坛并做点评发言。

首先发言的是郭雷庆博士,他通过对民族分离问题的普遍性和多民族国家政治转型的风险性等现实问题的观察和思考,确定本次学术研究主题。由于不同发展程度、地理环境、历史文化的国家都曾在民主转型过程中面临民族分离甚至国家分裂的风险。所以,民族分离问题和民主转型困境向来是困扰多民族国家发展的两个重大课题,而且在许多国家,这两个问题同时存在、相互影响,是一对世界性难题。郭雷庆博士通过建构一个新的理论——聚居型多民族国家理论的方法,将影响民族分离的潜在因素及其转变为政治现实的条件放在同一框架内,观察和分析不同因素在民族分离问题产生或恶化过程中的作用,从而对哪些国家和民族在政治转型时容易产生分离问题作出统一解释和相关预测。这对于认识和预防民族分离问题、防范政治转型风险、拓展民族政治学研究视野,以及维护我国的统一和安全具有较大现实意义。接下来发言的是杨春林博士,他主要从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政治发展的经历和历史文化传统在俄罗斯国家变革中的作用及启示等方面展开论述。从叶利钦的“去平民化”到普京的改革到俄罗斯“可控民主”局面的确立,国家历史文化因素的影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论坛最后,崔桂田老师为两位博士的发言做了总结和点评,并对两位博士的精彩论述予以肯定。在全体同学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博士论坛落下帷幕。本次论坛不仅使同学们对相关专业学术问题有了更深层的认识,更为同学们以后的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的范例。

 

上一条:政管学院“中国周边地缘...
下一条:于宏源教授做客政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