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 正文

政管学院承办“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6-12-12 点击数:


2016129日晚19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和山大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山大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43期(总560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洪家楼校区如期举办。此次论坛邀请了王玉龙博士作报告,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佃利老师和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彭展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王玉龙博士做了题为“科学知识图谱在研究学习中的作用与思考——以国内‘空间生产’研究的可视化分析为例”。首先,王博士讲到知识图谱的基本概念与技术实现,知识图谱的核心是将人类拥有的知识资源进行可视化地描述,其技术实现的方式有BibexcelWordSmith ToolsPajekCiteSpace等。然后,王博士对CiteSpace软件进行了详细介绍,他介绍了CiteSpace软件的基础功能,同时展示了软件打开之后的页面,向在场同学清晰地讲解了如何使用CiteSpace。接着,王博士以“空间生产”可视化分析为例阐述了CiteSpace的应用,他讲到通过CiteSpace生成的可视图可以看出重要的节点文献,通过聚类分析对文献进行整合梳理,对于提高文献检索的效率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提高。最后,王博士论述了CiteSpace与研究学习的关系,并提醒大家注意CiteSpace知识图谱构建并不能取代传统文献综述,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报告结束后,王佃利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功底,独到的见解对此次报告作出点评。王教授肯定了王玉龙博士在研究方法使用上的创新,同时指出研究方法的不完善是目前进行社会科学领域研究的短板,王教授告诫在场学生要注重研究方法的学习,利用方法来为理念建构服务。与此同时,场下听众提出了一些问题,王玉龙博士一一解答,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厚。

最后,彭书记对此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对此次论坛的圆满举办表示祝贺,并嘱咐在场同学要在老师的教导下认真学习,实现在自身专业领域的突破。此次论坛报告深刻,点评独到,让在场同学享受到了一场学术盛宴!

 

王佃利,现任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曾赴英国巴斯大学访学。曾任山东大学亚太社会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山东大学MPA(公共管理硕士)中心常务副主任等职务,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政策与城市管理。出版专著《公共决策导论》、《现代市政学》、《城市管理学》、《公共管理学概论》等。在《中国行政管理》、《国家行政学院学报》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

王玉龙,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山东省高校优秀毕业生。研究生期间参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济南市物价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多个课题。在《中国行政管理》、《学习与探索》、《山东行政学院学报》等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

上一条:于宏源教授做客政管学院...
下一条: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