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 正文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新百家”讲坛第六十期:全球化与反全球化的双重变奏

作者:ygb 时间:2015-11-04 点击数:


112日晚,政管学院在洪家楼校区成功举办第六十期“新百家”讲坛。本期讲座由政管学院研究生会主办,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徐艳玲教授做了题为“全球化与反全球化的双重变奏”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会学术部主持。

徐艳玲老师首先从空间正义和多学科理解的角度,引导同学们理解和思考全球化发展过程。紧接着,徐老师从概念之争、本质之争和趋势之争三个角度,对当前关于全球化的争论进行归纳分析,认为应该转变静态分析的传统方法,动态地去透视全球化的发展,全球化首先是经济全球化,它与政治民主化和文化多元化共同构成世界文明的普遍潮流。接下来,徐老师对“反全球化”之鸣进行了详细阐述,列举了1999年西雅图风暴等反全球化抗议运动,总结了游行示威、世界社会论坛等反全球化的主要形式,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两个方面分析了反全球化人群的力量构成与动机原因,并对反全球化思潮进行了评价,认为反全球化现象是人类文明正常发展中的逆动现象,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文明的整合是不可逆的趋势,需要积极寻求“全球治理”之道。最后,徐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就“中国参与全球化的阻碍”、“全球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关系”和“中国应如何在全球化中受益”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回答,认为中国在全球化中必须坚持独立自主,努力寻找共同利益点。

学术报告会进行了两个小时,徐艳玲老师对全球化发展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有助于培养和构建同学们思考专业问题的全球视角,大家收获颇多。

 

主讲人简介:

徐艳玲,现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3年获评首届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主要研究方向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问题,特别是全球化与现代化问题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出版《全球化、反全球化思潮与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视野中的全球化》等专著、主编著作10部,在《人民日报(内参)》、《科学社会主义》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140多篇。

上一条: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成...
下一条: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