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 正文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砥砺奋进铸辉煌,青春有为共成长” ——献礼二十大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5-13 点击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结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时间节点,举办“砥砺奋进铸辉煌,青春有为共成长”——献礼二十大系列活动,此活动于今年3月,被评为“砥砺奋进守初心 青春献礼二十大”精品项目。


政管青年学团史

恰百年风华“政”茂,学团史再谱新篇。广大青年要在学习团史的过程中汲取高举团旗跟党走的思想力量、奋斗强家国的精神力量、勇于挑战担重任的行动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1. 青听百年|小政带你学团史专栏

为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回首百年荣光,赓续红色基因,推进爱国主义主旋律教育,厚植青年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政管学院特推出“青听百年——小政带你学团史”团史学习教育专栏,带领政管学子一起回顾百年光辉团史,激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2.第八届“博学王中王·回眸建团百年路”百科知识竞赛

博学王中王系列活动是政管学院特色品牌活动之一,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本届比赛以“回眸建团百年路”为活动主题,通过设置“博古通今”、“争分夺秒”等竞赛环节,采用组内合作、组间竞争的形式,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党史团史的理解,展现政管学子团结创新、锐意进取、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政管青年思团史

100年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在各个历史时期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学子始终站在先进思想的潮头、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始终具有锐意创新的劲头、始终涵养胸怀天下的格局,在新的赶考路上彰显青春作为,展现青春担当,在当代中国书写下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1.政管学院第五届“模拟两会”提案议案大赛

为增进山大学子对全国两会的认识,引导广大青年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在亲身实践中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独特魅力,政管学院举办第五届“模拟两会”提案议案大赛,携两会之春风,议发展之大计。大赛以“假如我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题,聚焦国家社会中的民生话题或校园生活的实际问题,深入调研问题现状并提出对策建议,展现新时代青年的家国关怀和精神风采。


2.“思享者”研究生学术沙龙

“思享者”研究生学术沙龙是由研究生担任主讲人的学术活动,旨在为学院研究生提供分享、交流和表达的平台。本学期共举办四次活动,分别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建团百年等主题展开,四次活动共吸引四百余人次参与打卡,以进一步激励青年学生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3.政管学院青马工程培训会议

每月一期的政管学院青马工程培训会议,分别以学习雷锋精神、提升学生骨干组织建设能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进一步增强学生骨干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行动意识,不断优化自身作风,践行服务宗旨,坚定全心全意服务学院师生的决心,展现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政管青年悟团史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00年来的历史,就是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一代代中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的历史。感悟团史,积极主动汲取历史经验,为青年学子们的学与做提供更多的思想力量。

1. 战“疫”青年说

为鼓励政管青年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美好瞬间,书写研途中的抗“疫”日记,构建温暖和谐校园。政管学院推出“战‘疫’青年说”专栏。每一篇抗“疫”日记背后的主人公,有奋战一线的白衣天使,有坚守岗位的教职工,还有始终热爱着生活的自己,共同构筑起同学们所经历、所听闻、所感受的感人、生动、难忘的抗“疫”故事。


2.“传承五四薪火,展绘青春风范”五四青年节涂鸦活动

“传承五四薪火,展绘青春风范”五四青年节涂鸦创作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学院学子的文化艺术素养和爱国素养,引导学子通过创造的激情、创新的思维、创意的形式来献礼建团百年,以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政管青年行团史

广大青年对百年团史的最好践行,就是在党的领导下砥砺前行,坚持知行合一,在投身社会实践时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达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之间的统一,以青春之力量继续书写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精彩篇章。

1. 百年奋斗,企划未来——企业就业专访系列推文

百年征程里,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在不懈奋斗中服务社会,彰显靓丽色彩。政管学院研究生会通过总结在企业就业毕业校友的求职经验,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求职面试技巧、了解自身求职需求、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用实干为社会贡献力量,用奋斗开启青春新征程。


2.晨星领航——公考经验分享

结合学院同学求职意向,政管学院邀请考公已上岸的优秀学长学姐讲述考公经验,其包括备考过程、备考方法和备考注意事项等内容,以更好地帮助政管学子了解考公流程和选择备考方向,用实际行动展现当代青年的奉献与朋辈互助精神。


100年栉风沐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前赴后继,踏实奋进,开创了一个又一个时代高潮。青春正当时,奋斗正当时,新时代青年更应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青春奋斗的鲜明印记。


上一条:始于优秀 忠于传承|政治...
下一条:政管学院“传承五四薪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