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学院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98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 时间:2019-10-07 点击数:


    926日下午,山东大学2019年第98期(总第875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中心校区举行。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国际贸易研究所所长范爱军教授为经济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中美博弈下的大国战略”的报告。论坛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林竹主持。

报告紧扣当下中美贸易摩擦的热点问题,对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原因、人民币汇率变动和“一带一路”与中国的发展战略三个问题进行了探讨。首先,为了解释中美两国贸易统计差异产生的原因,报告介绍了“直接贸易”、“间接贸易”和“转口贸易”的概念以及“贸易对象国规则”与“原产地规则”两种统计方法,指出美国在统计进出口数据时采取双重标准高估贸易逆差。美国长期逆差的必然性是由国际收支“魔幻格局”所致,美国就算通过各种手段打垮某个顺差国,只要美元地位不变就不会从根本上改变逆差状况。就人民币汇率的问题,报告结合日美贸易摩擦后日元升值的情况指出本币升值会增加工资成本导致产业破产,同时会减少对外资投资的吸引力。最后,报告通过介绍“一带一路”的“前世今生”,指出实行“一带一路”政策是解决“两个过剩”问题、拓展油气矿产资源进口来源、深化西部开发战略纵深和把握区域经济合作话语权的必然要求。报告结束后,范爱军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并针对相关提问作了详细解答。

 

范爱军,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国际贸易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组常务理事。山东省外经学会副会长,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教学名师,国家级精品课《国际贸易学》首席专家,国家级资源共享课《国际贸易学》首席专家,第五届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大学2019年度本科教学“卓越奖”获得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上一条: 经济学院研究生调研团赴...
下一条:经济学院举办第二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