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学院 / 正文

经济学院承办第63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8-09-19 点击数:


    9月13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第63期(总第728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中心校区知新楼C座思源报告厅举行。王哲伟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用经济学原理解读中国股票市场”。本次讲坛由经济学院副书记林竹主持。
    在报告中,他首先从股票市场的起源出发,揭示了融资促进资本有效配置以达到双赢的股市的本质,阐述了直接融资(股票、债券)规模相对于间接融资规模(银行贷款)增加的去中介化的世界大趋势,得出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技术的进步,投资股票市场更为有效的结论。接下来,他利用上海证交所综合指数和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进行对比分析,可以看出中国股市短牛长熊、急涨急跌的特点、美国股市长牛短熊、相对稳定的特点。最后,他重点介绍了新中国股票市场的历史和取得的优异成绩,但同样由于股市准入中的逆向选择问题,股市退出机制不完善;金融市场的大环境下红利发放太少;监管不力,内幕交易频发,无法给予中小股民应有的保护等原因,故存在着收益很低、投机盛行等问题,因此我们应该给真正的优质企业提供融资,促进他们的快速发展,保证他们的收益;给居民和机构提供良好的投资回报,刺激消费和经济的长期繁荣;给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投资渠道,给房地产市场降温,促进其健康发展;给中小投资者提供公平的投资机会,促进公平,从而才能降低民间金融(影子银行)的规模,降低系统金融风险。互动环节中,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言,王哲伟教授释疑解难,大家受益匪浅。

    王哲伟,爱丁堡大学经济学博士,山东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先后获得“齐鲁青年学士”、“仲英青年学者”、“山东省优秀博士后”、“山东大学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在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Journal of Mathematical Economics、Social Choice and Welfare、《管理世界》等国内外一流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担任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Economic Theory 等国际权威期刊审稿人。


上一条:经济学院开展2018级研究...
下一条:经济学院承办第38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