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学院 / 正文

经济学院开展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ygb 时间:2018-09-26 点击数:


    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使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坚定理想信念,掌握科研规律,经济学院于9月11日至14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9月11日,经济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暨新生入学教育启动仪式举行。学院党委书记王秀丽为新生做了校史院情教育。她介绍了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理念以及“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并对山东大学的学科优势进行解读,对经济学院学科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国际化战略、学术资源等情况,以及国际化的办学特色、学科发展优势、优秀的杰出校友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9月12日上午,经济学院副院长余东华作《学术科研素养教育》的主题报告。报告中,余东华就研究生阶段学习、研究生学术研究、研究生学术规范道德、学位论文写作与答辩的相关政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研究生学术论文规范、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等方面为2018级研究生进行了详细解读。
    正处级辅导员李维林给大家作了关于研究生行为规范与学涯、职涯规划教育的讲座。通过列举优秀的校友榜样、推荐优秀书籍等方法,引导大家从研究方向、专业学习和从业证书等方面制定近期目标以及从跨界学习、创新思维和复合塑造等方面制定长远目标,培养开口能讲、提笔能写、动手能做、与人能和的能力。
    党委副书记林竹就2011年到2018年的就业形势向同学们进行了介绍,并就一些就业季需要注意的问题、影响择业的重要因素以及择业成功的经验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9月12日下午研究生辅导员吕宁就研究生学术规范、违纪处分实施细则、住宿管理规定、综合素质测评等学校相关文件向研究生新生进行了细致解读,并对同学们提出的各项问题以及遇到的困难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指导。
    图书馆负责老师为新生讲解了如何进行文献检索及科学合理利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她鼓励同学们应逐步培养高效的检索技能、信息管理能力、信息分析能力与分享创新能力,为接下来的科研生活做好必要的知识储备。
    在培养目标、管理模式教育和研究生对外交流项目方面,研究生教务秘书吕民详细讲解了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方法,对专业培养计划地制定过程、网上选课方法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毕鑫鑫就研究生对外交流项目的概况、渠道、激励机制和申请流程等问题进行了介绍。
    9月13日上午,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作了关于《如何实现学术成长—与2018级研究生同学共勉》的主题报告。他从学术成长的环境及其变化、个人的成长经历和对新同学的几点建议三方面出发进行阐述。鼓励同学们认清科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走下去,路途中慢慢积累终能学有所得。
    学院副院长王哲伟依托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的平台作了《用经济学原理解读中国股票市场》的主题报告。
    9月13日下午,刘重阳博士依托海佑博士论坛的平台作了《平台中的卖方策略与消费者有限理性:来自中国网购平台的证据》的主题报告。
    公安处负责老师为经济学院研究生作了题为“山东大学安全教育”的讲座。他号召同学们要增强校园安全意识,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9月14日上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中心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提高了同学们情绪管理、人际沟通和爱的能力。

    一系列的新生入学教育,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工作建立起了宏观认识,为其顺利完成研究生阶段培养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上一条:经济学院组织研究生收看...
下一条:经济学院承办第63期“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