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学院 / 正文

经济学院承办第38期“海右”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8-09-19 点击数:


    9月13日下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研究生特色学术活动品牌,经济学院承办的第38期(总645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中心校区电教楼202如期举办,此次论坛邀请了刘重阳博士生作了《平台中的卖方策略与消费者有限理性:来自中国网购平台的证据》的主题报告,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曲创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在报告中,他首先通过分析网购市场高度垄断的状态,并结合淘宝、天猫、京东等网络平台中的实例,揭示了个人体质的本质论和环境因素的关系论这两个范畴。接着,他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了生产行为和消费行为,讲解了产业经济学中的最优消费者福利,通过图形和理论分析得出卖方具备策略性定价的动机和能力,价格策略具备价格波动幅度:价格标准差与信息对称程度成反向关系;价格的分布形式:高、低价格概率比与信息对称程度表现出反向关系;价格变动形式:提、降价的概率比与信息对称程度表现出反向关系这三个规律,并指出减少信息不对称是维保市场机制的关键:在互联网平台经济中应当加强消费者知情权的保护;平台线上线下的联合应当受到限制和监管。最后,他指出,当在生活中发现问题时,要有必要的知识和技能,要学会从现实中提问,应将规范性分析、实证性分析这两类研究方法同时应用到理论问题当中,猜想背后发生的事情,提炼关键因素,做实证分析验证猜想,这样才能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提取知识,学有所得。曲创教授结合主讲人的报告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问题独到,新颖,展现了非凡的学术造诣,博得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同时告诫同学在学术问题上要保持清醒的思路以及谦虚谨慎的态度。与此同时,场下听众提出一些问题和自己的见解,彼此进行了深入的互动。

    刘重阳,山东大学经济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是产业经济学、网络经济、反垄断。在《中国工业经济》、《经济与管理研究》、《财经问题研究》发表论文数篇。

    曲创,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产业经济、互联网平台经济、反垄断与规制。在《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动态》、《中国经济问题》、《产业经济研究》、《经济与管理研究》、《财经问题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数篇。


上一条:经济学院承办第63期“稷...
下一条:经济学院举办第21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