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学院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六期研究生知新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8-10-27 点击数:


    10月25日下午,经济学院第六期研究生知新学术论坛在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石绍宾为经济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研究生学习理解与感悟”的报告。此次论坛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林竹主持。
    在论坛上,石绍宾院长结合自身硕博学习经历,把他对研究生阶段学习的理解与感悟同2018级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首先,对于研究生的定位问题,石绍宾认为研究生阶段需从本科时期被动的接受式学习转变为主动的思考式研究性学习,注重思辨能力的培养,努力适应学习方式方法上的转变。其次,在学习步骤与方法上,石绍宾将研究生的学习过程划分为三个阶段,并对每一阶段进行细致的分析与讲解。他认为研究生在第一阶段应潜心学习,增强知识储备,重视方法的学习和基础的夯实;第二阶段应尝试把学习和研究的内容转化为阶段性成果,养成多写作、勤思考的良好习惯;第三阶段是学位论文的创作与完成阶段。他强调,研究生应认真对待学位论文的创作,在创作过程中坚持学术导向、遵守学术诚信、符合学术标准,提倡研究生主动加强与导师之间的学术交流及合作,切实提高研究能力。在论坛的最后,石绍宾希望研究生能够积极参与到学术交流论坛与国际交流项目中去,充分利用学校、学院提供的学术机会与条件,充实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生活,使自身素质与能力得到更好更快的提升。

    石绍宾,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博士,山东大学政治经济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现任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财政税收理论与政策等,在《财政研究》、《财贸经济》等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主持国家和省部级以上课题若干项,出版《城乡基础教育均等化供给研究》《新农村建设中的公共品供需均衡分析》等著作多部。


上一条:经济学院举办第二届研究...
下一条:经济学院开展2018级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