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学院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3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22-04-30 点击数:


4月28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第3期(总第766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经济学院2018级金融学博士研究生张翠燕作了“学术规划经验分享”的报告。经济学院曹廷求教授担任点评嘉宾,论坛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良杰主持。

论坛上,张翠燕介绍了个人的学业经历及科研成果,着重分享了博士期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申请经历。张翠燕以自身经验建议在读博和就业之间的选择要以兴趣为基石,通过参加学术性活动、尝试独立完成一篇完整的论文、判断自身的抗压能力和性格以评估是否选择读博。对于博士的学术生涯可以从“发表论文+顺利毕业”的短期目标与“提升就业匹配度”的长期目标入手进行规划。针对短期目标,应在学术前沿和兴趣点的基础上由导师把控研究方向,尽量保证小论文能够服务大论文以实现短期激励和长期毕业论文的完成。针对长期目标,若以高校为就业目标导向,要关注不同高校的期刊分类并权衡好不同高校对科研与教学工作重视程度的差异性;若以业界为目标导向,需提升大数据处理技能以及加强科研成果与业界研究的紧密度。论坛最后,曹廷求教授对张翠燕的经验分享进行了点评,他鼓励同学们要与导师保持良好沟通,积极探索前沿问题,建立多学科之间的联系,勤于思考,积极创新,把握好人生定位,做好每一次科研选择,最后实现预期目标。分享结束后,张翠燕与参会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同学们均获益良多。

本次学术论坛的举办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学术研究前沿,增进学科内和学科间的学术交流以激发学术兴趣,同时对引导同学们进行学术生涯规划具有指导性意义。




下一条:经济学院开展研究生导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