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正文

哲社学院举办第41期朱雀专家讲座

作者:ygb 时间:2015-12-16 点击数:


    1215日上午,哲社学院第41期朱雀专家讲座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1521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山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刘晓春副教授,作了主题为“社区发展与行动研究”的学术报告。山东大学哲社学院社会工作系张洪英副教授担任主持人。

    上午9点,讲座正式开始。首先,张洪英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刘晓春教授在社会工作领域的研究方向及学术实务成就,并对于刘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下来,刘教授从以下两个方面对社区发展和行动研究的内容作了生动细致的阐释:一是“我的社区发展与行动研究”,从自身多年来的社会工作求学和实操经历讲述行动研究如何在社会工作中发挥作用。从台北到云南壮族部落,从香港到花莲民族,从花莲到台北都市民族部落,展示了刘教授在学习和实务中如何找到自我,并将行动研究的理论精华融入实务中的历程。她认为,行动研究就是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到实践,如此循环往复,实操不断地提炼,机构、社工、服务对象三个层次的能力均得到提升。学会带着疑惑从事实务,善于思考,在实践中凝练文章。

    第二部分,刘教授从行动研究是什么、为什么要做行动研究、如何进行行动研究、行动研究架构与步骤等方面向大家详细阐释了行动研究的理论内容。她讲到,行动研究是一种增强权能的助人工作方法。在实践中不断进行反思和批判,知行合一,通过行动带来改变。

    最后,是分享交流阶段。刘教授引导大家说说各自的社区发展项目,将实务中的特色之处、趣事或者问题一起进行交流。过程中氛围不失活跃,大家均受益匪浅。本期朱雀专家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哲社学院举办第42期朱雀...
下一条:哲社学院举办第四期“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