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正文

哲社学院举办第四期“思想者”创新沙龙

作者:ygb 时间:2015-12-16 点击数:


1213日,哲社学院第四期“思想者”创新沙龙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1521举行,本次活动的主讲人是山东大学哲社学院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教授,作了题为“人文社会科学方法的建构原则”的学术报告。

活动一开始,王忠武就一针见血地指出:研究方法事关研究成败,不可不查。个人的天分、勤奋度、环境差不多的条件下,方法成为科研成就的决定性因素。同时他说到,研究方法具备通识性和差别性。通识性方法已被编写成教材,被学生掌握;二差异性方法是研究中在学习中特别是实践中摸索体会。另外,王忠武讲解了研究方法的三个层次,分别是方法论、基本方法、具体技术,而王忠武讲解的是方法论层面的方法。

王忠武教授主要从以下7个方面讲述了人文社会科学的建构原则:

第一 存在性建构原则,存在先于方法,方法源自存在。而存在是一个高度的哲学范畴,人类面临的客体存在主要分为物质存在、社会存在、精神存在,三类存在分别构建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三类科学的对象不同、方法不同、价值不同、发展机制不同、评价方法都存在明显的差异。

第二 层次性建构原则,哲学、科学、技术是人类思考和解决问题的三个层次,三种方式具备差别,相互联结,相互支撑,不能替代。最后他们共同组成了人类的研究体系和认知能力。王忠武教授主要列举了三种方式各自的特性,他强调从事人文科学研究应有“层次自觉”。

第三 问题建构性原则,以问题导向解决其具体问题。要善于发现问题,问题包括自然问题、社会问题和学术问题。王忠武介绍到问题的建构方式主要有阅读、现实观察、亲身遭遇和他者诉说,要对新旧问题作出新解释,对解决问题提出新方案。

第四 主体性建构原则,现代学者是社会分工与社会角色的生产者,要充分发挥个体的主体性。王忠武强调到,现实学者必须具备独立的人格、独立的风格、独立的成果。

第五 价值性建构原则,其核心是秉持合理的“价值选择价值中立价值评价”的原则。学术价值与社会价值结合、成本与效益结合、道德利害判断以及兴趣与审美偏好。王忠武教授对价值选择、价值中立和价值评价又做了具体的分析。

第六 规范性建构原则,王忠武主要列举了以下三种规范,依次是:科学规范、价值规范、管理规范。

第七 整合性建构原则,中西文化整合,起到互补的作用。其次还有研究模式的整合,其模式主要有实证模式,解释模式,规范模式。做到普遍性与整体性的整合,要消除人文社会科学的规范化。最后,王忠武教授说道,中国思想文化倡导仁义、和谐、大同相比西方文化的自由、民主、平等更有上位性和普遍性,真正具备现实意义,理应成为人类共同的核心价值。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学生都积极的提出了自己的问题,王忠武教授都依次作了解答。最后,在同学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哲社学院举办第41期朱雀...
下一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