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正文

哲社学院举办第42期朱雀专家讲座

作者:ygb 时间:2015-12-23 点击数:


1222日下午,哲社学院第42期朱雀专家讲座在知行楼1408成功举办。本期讲座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前所长、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渠敬东教授做题为《论社会风尚——从孟德斯鸠到涂尔干》的主题报告,山东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林聚任教授担任主持。

报告会伊始,渠教授首先将社会学学科历史推进两个世纪,置社会学于宏大时代背景下加以溯源。从政治学到经济学,从权利分配到利润分配,渠教授以《社会学的先驱》为引,层层推开社会学的历史形态及其未来的发展可能,并借用涂尔干提出的“社会学是有关人的状态和构造”的命题,分析17世纪到19世纪社会学的历史渊源。渠教授认为,社会学需要探索的是学科究竟要做什么样的学问的问题。为此,渠教授引用三位前社会学学者的经典观点佐证:英国学者霍布斯指出“人的自然状态是一种战争状态”、“人是欲望的动物”等观点,借以表达西方平等社会逐步出现;意大利学者马基雅维利强调领导者应构建现代政治体制,“用人民的办法管理人民”;法国学者笛卡尔提出了现代人的第一个心理基础——怀疑——使用自我理性构建现实社会。诸如此类观点,实则表达了启蒙时代西方文明总的危机。

西方文明总的危机对时代发展提出了更多的新要求,社会学正是对时代需求的反应。渠教授以社会风尚/民情、风俗(mores)的概念,论证实证科学中“社会存在于大多数人那里”、社会学应探索感情机制性的民情或本源等观点,强调社会学家应以社会风尚内在的逻辑去分析社会。为帮助听众理解,渠教授分别以《自杀论》、中国80年代的“承包”等例进行具体分析,赢得在场听众的掌声与赞同。

报告会的最后,渠教授与在场老师及学生亲密互动,就实证主义中的价值中立与风尚道德中的价值涉入所关联的客观有效性等问题逐一探讨。最后,本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上一条:哲社学院举办第六期“思...
下一条:哲社学院举办第41期朱雀...